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315晚会曝运营商黑幕:移动铁通为骚扰电话幕后推手

廖爱玲 李婷婷

2015年03月16日08:1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15晚会曝运营商黑幕:移动铁通为骚扰电话幕后推手

  网上兜售的各种银行卡出售信息。视频截图

  去年,显示10086的积分兑换短信,让很多人损失惨重。视频截图

  又到3·15,又有哪些大牌产品、大牌企业会被曝光?昨晚,这个谜底终于揭开。

  今年的曝光名单里,有大牌汽车4S店里“小病大修”的猫腻、有含甲醛易污染环境的调和汽油、有忽悠老年人的各种来路不明的保健品。当然,让消费者更大吃一惊的,是个人信息被泄露的种种隐患。中国移动、中国铁通竟然为骚扰诈骗电话当幕后推手,联通公司手机实名制办卡形同虚设,银行存惊天漏洞,网购身份证即可办卡。

  新京报讯 骚扰电话是大家经常接到的,而它们的幕后推手到底是谁呢?昨日,央视3·15晚会上曝出猛料,直指中国移动、中国铁通等运营商在为骚扰电话提供各种支持,甚至给假冒“10086”、“110”类的诈骗电话开绿灯,即使诈骗电话显示为虚假主叫号码,仍然允许“透传”。

  主叫号码可被随意显示“透传”

  据3·15晚会报道,在上海银获财富呼叫中心、西安凯亁呼叫中心等多个呼叫中心,话务员的骚扰电话拨向各地用户,最多的可以打15000个电话。广州号码百事通李经理称:“爱呼哪儿就呼哪儿,你不要呼到市长那里就行了。”

  这种每天成千上万的骚扰电话让用户苦不堪言,即使手机安装拦截屏蔽软件,也不管用。呼叫中心会和用户玩起攻防战,有的甚至可以随心所欲地任意显示号码,比如显示110、95588等。

  而之所以呼叫中心具有这么强大的技术,是一些公司在背后专门提供技术支持。

  深圳金伦科技就为呼叫中心专门研发了一套系统,既能批量外呼,还能语音自动群呼,还准备了大量电话号码,以应对用户的屏蔽。为了让骚扰电话更加具有迷惑性,增加识别难度,金伦科技帮助呼叫中心随意显示主叫号码,在这一行业被称作“透传”。

  北京天润融通科技有限公司薛经理也称,“透传一个假的号码、手机号码都可以。”北京讯众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张经理则表示,这种透传不审核,呼谁都没关系。

  群呼电话、显示虚假电话号码,为骚扰电话大开方便之门,更是被不法分子所利用。不少骗子正是利用了群呼、透传等技术,将主叫号码显示成银行、公安局、法院等单位的电话号码实施诈骗,诈骗金额少则几百上千,多则上百万。

  运营商打开了透传功能支持

  央视进一步调查发现,呼叫中心要想群呼骚扰电话,必须利用运营商的通道,一些运营商实际却在为骚扰电话提供各种支持。

  中国铁通深圳分公司郭经理表示,呼叫中心任意显示虚假号码的行为,运营商本应尽到把关的责任。“就是说,我不把透传功能给你打开的话,我给你什么号,你就只能(显示)什么号。你发送什么号,但运营商不给你出去的话,就一直卡在这里。”

  工信部曾多次对显示虚假主叫号码的行为开展治理,但广州移动西区分公司等部分运营商仍然允许透传。在运营商的默许和技术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呼叫中心将越来越多的电话拨给了用户,导致用户被骚扰。

  有技术公司员工甚至称,现在垃圾短信没以前多了,正因为短信通道都被关了,所以都转成电话了,转成语音群呼,因此垃圾电话增多了。

  【金融】

  假身份证开卡 部分银行“不设防”

  钓鱼网站木马病毒联手盗取用户信息,将用户身份证、银行卡等公开兜售

  一条来自10086积分兑换现金短信通知,可以让银行卡里的钱瞬间消失……来自广州的何女士按照短信提示操作后,银行卡里的5万多元钱竟不翼而飞。2014年,显示10086的积分兑换短信让很多受害人损失惨重。而不法分子盗取到的用户身份证、银行卡等,还会被公开兜售,部分银行对假身份证开新卡“不设防”。

  钓鱼网站盗取客户信息

  一条短信怎么把银行卡里的钱盗走的呢?昨日的3·15晚会上报道称,这些显示为10086的短信里,都隐藏着一个高仿的移动营业厅钓鱼网站,受害人填写的所有信息会全部显示在网站后台上。这个钓鱼网站背后还潜伏着一个木马病毒,能够拦截银行发给用户的所有短信,并悄悄转发到骗子的手机上。

  利用钓鱼网站获得用户银行卡信息,再通过木马病毒截获短信验证码,不法分子可以迅速为受害人开通手机银行和快捷支付等功能,就这样受害人银行卡里的存款完全被骗子所掌控了。

  假身份证办卡追查难

  钓鱼网站获得的用户身份证等信息,还有进一步的“用途”。在一些QQ群里,有人公开兜售身份证和银行卡。几百张身份证被拍照上传供买家任意挑选,每张价格200元左右。卖家表示,他每年能够卖出四五千张身份证,其中大部分被用来办银行卡。

  根据国务院《个人存款账户实名制规定》,个人在金融机构开立个人存款账户时,应出示本人身份证件,使用实名。

  记者从网上购买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四套银行卡和一张身份证。体验开卡时,北京建设银行的工作人员验证完身份证后直接拒绝。而同样一张身份证,在北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工作人员为记者顺利办了新银行卡。

  正是利用银行这个漏洞,网上一些人专门帮骗子洗钱。一次洗钱的过程会涉及几张甚至几十张这样的银行卡,深圳保安分局网警雷耿称,“他们买的这些银行卡,如果追查的话,基本也就到开卡人,用卡人这一级就很难追查。”

  【通讯】

  手机卡随意开 实名制成虚设

  联通常德市分公司工作人员偷用消费者身份信息多次重复激活开卡

  昨日3·15晚会上报道,在一些报刊亭可以随意买到联通电话卡,不需要任何信息。联通的销售群里,还发送信息提醒销售人员警惕实名制的审查要求。

  据报道,联通常德市分公司的销售工作人员只需用手机拍下办卡人所提供的身份证和SIM卡,发到联通微信工作群里,由后台人员激活,入网手续就完成了。即使一些实在不愿意提供身份证号码的消费者,销售人员同样有办法,即用别人的身份证为其开卡。

  而按照规定,用户必须是现场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查看人证是否一致才行,不能出现“口头报身份证信息或者持他人身份证办理业务”等违规销售行为。

  在这个微信工作群里,销售负责人不仅关注着销售业绩,还不时发来实名制的监管动态,提醒群里的销售人员小心防范。

  此外,销售人员还使用一个“联通实名制客户端”的手机应用程序,现场为用户激活开卡。为完成开卡任务,有的联通员工偷偷利用消费者留下的身份信息再次重复激活开卡(一身份证可开五张卡),完成开卡任务,余下手机卡20元/张卖给卡贩子,做注册账号卖给网络水军,刷浏览量、点击量,也有的卖给诈骗犯用来打诈骗电话,发广告短信。联通工作人员表示,为完成销售业绩,使用积累的身份证件开卡不能够满足,大多数要使用假的身份证,假的占6成。

  昨晚,中国联通公告称,已责成湖南分公司连夜组织调查处理,对曝光问题的责任人将按工业和信息化部、集团公司的相关规定严肃处理,有关调查处理结果将在第一时间对社会公布。(记者 廖爱玲 李婷婷)

(责编:孙博洋、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