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评论:培育消费新亮点关键在减负

2015年03月16日08: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培育消费新亮点关键在减负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近日透露,中国的境外购物规模正在迅速增长,根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中国境外消费已经超过1万亿人民币。

  对此,高虎城部长认为,导致境外采购和消费迅速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税率较高,特别是某些产品的消费税较高,这是形成国内外价格差的因素之一;二是国内的流通成本过高、环节过多;三是国外品牌商对华的定价政策。因此,下一步将针对以上问题,采取积极措施,引导国外采购和消费回流。

  很显然,在经济处于下行状态,消费需求严重不足,并存在通缩风险的大背景下,引导境外消费回流,也是培育消费新亮点、稳定经济增长不可忽视的因素。关键在于,如何才能把流出去的消费引导回来。

  众所周知,美国能够再一次站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制高点,最根本的原因之一,就是个人消费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成为拉动美国经济复苏最重要的动力之一。也正是在个人消费的带动下,美国其他方面的动力也得以充分激活,从而形成强大的复苏合力。

  面对经济持续下行,中央出台了许多投资拉动增长的措施。虽然这些措施可以对稳定经济增长产生积极作用,但是如果没有消费做支撑,投资政策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因此,培育消费新亮点,仍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稳定经济预期最为重要的方面。一旦消费预期稳定了,消费信心增强了,对经济发展的前景和信心也才会增强。

  如何才能有效地培育消费新亮点呢?笔者认为,减负是关键。

  要知道,长期以来,高税费、高流通成本一直是困扰消费的一大问题。在经济增长较快、企业运行较好、就业比较充分的情况下,这一问题可能还没有那么突出。随着经济下行和企业运行困难加剧,这一问题的负面影响也就越来越突出了。就税费来说,附加在商品上的税费可谓品种多、负担重。

  不仅如此,流通成本也是居高不下。有关方面的测算是,中国的物流费用是国外的两倍以上。如果再加上各种收费、罚款和摊派等,最终形成的结果是,生产者不赚钱,消费者也不得益。为何国人境外采购和消费的热情越来越高,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国内的商品价格过高、消费成本过大。

  如果说增加居民收入不可能一蹴而就的话,那么减轻消费负担、降低消费成本还是有办法做到的。譬如降低税率、减少税种、取消各种不合理收费、减半征收路桥费等,那么,商品的价格就可以明显降下来。同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降低银行融资成本,也可以为企业留出更多的盈利空间。一旦减负工作到位,商品价格降低,消费者消费热情增强,消费也就会回升,境外消费也会回流,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会显现,并迅速传导到生产上,形成生产与消费的良性互动,经济就可以复苏了。所以,要想培育消费新亮点,还是应当在减负上下功夫,在减负上找出路。

(责编:孙博洋、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