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肖钢:五大举措支持西藏资本市场发展 IPO优先审核

2015年03月17日08: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肖钢:五大举措支持西藏资本市场发展 IPO优先审核

   支持西藏企业通过多层次股权市场发展壮大。继续实施企业首发上市优先审核政策;研究制定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指导意见,支持川藏股权交易中心加快发展;继续支持西藏企业并购重组

   支持西藏企业发行债券融资;支持西藏企业通过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拓宽资金来源

   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肖钢昨日表示,证监会将健全对口支持西藏资本市场发展的长效机制,支持西藏企业通过多层次股权市场发展壮大、通过发行债券等方式融资,同时还将发挥期货市场支持西藏经济发展的作用,促进西藏证券期货服务业创新发展。

   中国证监会昨日在京召开支持西藏资本市场发展座谈会,肖钢是在该座谈会上发表讲话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广阔空间。资本市场在支持西藏发展中必将有更大作为。

   肖钢表示,证监会将建立健全对口支持西藏资本市场发展的长效机制,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支持西藏企业通过多层次股权市场发展壮大。继续实施企业首发上市优先审核政策,全面落实西藏企业到“新三板”挂牌“即报即审”、减免挂牌初费和年费政策,进一步加大“新三板”市场对西藏的支持力度。研究制定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指导意见,支持川藏股权交易中心加快发展;继续支持西藏企业并购重组,实现转型升级。

   二是支持西藏企业发行债券融资。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西藏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在沪深证券交易所、“新三板”、机构间报价系统和证券公司柜台市场发行公司债券(含中小企业私募债),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规模。同时,协调扩大市场主体在受托管理机构、交易场所等方面的自主选择空间,支持西藏企业通过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拓宽资金来源。

   三是发挥期货市场支持西藏经济发展的作用。证监会和相关期货交易所要研究出台完善交易机制、减免交易费用等措施,鼓励西藏实体企业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有效管理市场价格波动风险。

   四是促进西藏证券期货服务业创新发展。鼓励内地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和审计评估机构在西藏设立分支机构、开展相关业务。推动西藏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开展业务、产品和组织创新。发挥深交所“西部专项奖励基金”作用,对保荐项目为西藏企业的保荐机构进行奖励。

   同时,针对西藏证券期货从业人员严重缺乏的实际,适当增加西藏证券、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的考点与次数,并对西藏户籍的少数民族考生适当降分。支持区内外私募基金投资西藏企业特别是从事高原种养业、藏医药业、民族手工业等特色产业的中小微企业,为实体经济搭建多样化融资渠道。

   五是切实做好干部援藏、智力援藏工作。建立健全培养输送人才与开展政策咨询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为西藏资本市场发展提供人才支持、智力支持。一方面,定期选派证监会机关、各证券期货交易所和全国股转系统的业务骨干赴西藏有关部门和单位、西藏证监局任职,协助做好西藏资本市场建设各项工作。另一方面,通过短期挂职学习、专题研究班、远程培训、考察调研等方式,帮助西藏从事经济金融工作的领导干部了解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情况,进一步提高运用资本市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同时,支持资本市场学院与西藏高等院校开展合作,加大培养人才力度。

   肖钢还在座谈会上介绍了证监会近年来积极支持西藏等民族地区发展,出台的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具体包括:在股票首次公开发行审核,对西藏等西部地区实行优先审核;减免西藏等民族地区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的费用,建立企业“即报即审”的快速通道;支持证券公司等专业机构参与川藏股权交易中心,加大产品创新、人才培养和业务拓展力度;支持沪深证券交易所与自治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举办“西藏证券期货论坛”等专题活动;由上期所出资2000万元,设立西藏自治区资本市场培训基金;西藏证监局建立辖区资本市场信息平台,整合区内优势产业、优惠政策和区外资源等信息,推动西藏实体企业与资本市场有效对接等。

(责编:孙阳、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