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国资委招标第三方查央企境外家底

顾梦琳

2015年03月18日07:4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资委招标第三方查央企境外家底

  央企境外资产未被审计覆盖这一情况将发生转变。昨天,国资委发布招标公告,拟通过采购第三方服务方式检查央企境外“家底”。

  据了解,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有企业审计存大量空白点一事引发关注。全国政协委员、审计署原副审计长董大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审计力量不足,我国目前没有实现对国有企业审计监督的全覆盖,2008年以来仅对国资委和财政部监管的118户中央企业中的57户进行过审计,其余企业由有关部门组织或者委托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对其他中央部委所属的企业,以及中央企业越来越大的境外投资也基本上没有进行审计。而公开的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底,110多家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到35万亿元,其中境外资产总额超过4.3万亿元。

  根据昨天国资委监事会工作局发布的招标公告,此次采购服务招标项目分为7个包,其中4个包为集中重点检查项目,3个包为境外国有资产检查项目。

  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相关人士看来,央企境外审计难覆盖主要是因为境外审计成本高,对审计团队的人员数量、现场审计时间以及与境内的交流都受到限制,具备胜任能力的境外审计人员人手紧张。即便是进行境外审计,审计监督能否跟上,第三方审计机构能多大程度做到独立性、公正性、权威性也是需要直面的问题。

  有效的审计能有效防止国有资产大量流失、查处高管犯罪等。在外界看来,此次招标中的重点检查项目将主要针对央企的重大改组、并购、重大投资项目、大额采购事项和资金运用等行为。

(责编:薛白、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