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中国仍是全球经济重要引擎

——专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

刘劼 江宇娟

2015年03月19日16:2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近日表示,虽然中国经济增长正在放缓,但仍是全球经济的重要引擎,同时中国需要及时、坚定地落实改革以避免更大风险。

拉加德在访问中国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IMF欢迎中国政府将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下调至7%左右,这与IMF预测的6.5%到7%的区间基本一致。

去年以来,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而美国经济复苏势头良好,不少人由此认为,世界经济正由美国“单引擎”驱动。对此,拉加德表示,过去七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高达三分之一,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引擎。“我们预计中国经济今明两年增速将放缓到6.8%和6.3%,但这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速的两倍,”她说。

拉加德认为,鉴于中国国内的高储蓄率、强大的外部资产头寸和健康的政府资产负债表,中国经济的风险短期内可控。但她强调,中国需要及时、坚定地落实改革才能避免更大风险,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拉加德表示,中国政府反复强调现有增长模式不可持续,会加剧地方政府、房地产、金融等领域的脆弱性。中国政府意识到这些问题,并将回到安全增长模式作为首要任务。

“我们对中国正在进行的改革抱有浓厚兴趣,并希望参与其中,”她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宣布的全面改革方案翻开了中国发展新篇章,短期内会使经济增速放缓,但中期内会使居民收入提高,强劲的中国需求也会增加全球产出。

拉加德说,IMF对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很感兴趣。IMF研究显示,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将在短期内提振需求,在长期内提高经济生产力。今后四年,高质量基建投资将和其他促增长措施一道为全球经济增加超过2万亿美元的产出。现有合作机制和新合作机制将填补基建投资缺口,释放地区经济潜力。

谈到因美国阻挠而被搁置的IMF2010年份额与治理改革,拉加德表示,改革事关IMF的可信性、合法性和有效性,IMF将继续把推动改革作为首要任务,她本人也会继续为此不懈努力。

由于美国国会阻挠,旨在提高中国等新兴经济体话语权的IMF份额与治理改革被拖延数年。拉加德表示,IMF正在制订相关过渡性方案,即将举行的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将讨论有关细节。

关于人民币是否有望在今年被纳入IMF特别提款权一篮子货币,拉加德表示,IMF考察的两个标准分别是货币发行国的出口体量和其货币是否可自由兑换。在2010年的审查中,人民币仅符合第一个标准,即将举行的新一轮审查主要将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最新进展进行评估。

对于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拉加德指出,它们的增速仍然快于发达经济体。IMF研究预计,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将从2014年的57%上升到2019年的60%,其中大部分增长将由中国和印度等金砖国家驱动。她对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前景感到乐观,欢迎它成为现有基础设施融资机制的一种重要有益补充。

拉加德对目前世界经济形势感到担忧。她认为,如果不马上进行结构性改革,世界经济的“巨轮”将继续在低增长、低就业的“浅水域”中行驶。她呼吁世界各国加强合作,二十国集团应尽快落实布里斯班峰会的增长承诺,IMF将在其中发挥独特的中心作用,与各成员国紧密协作以确保世界经济的“巨轮”全速前进。

拉加德将于19日至23日访问中国,这是她就任IMF总裁以来第六次访华。她将访问上海和北京,与中国领导人、企业家和大学生进行交流。

(责编:刘然、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