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美联储加息措辞微变令市场震荡 全球资本流动酝酿变局

张莫 廖冰清

2015年03月20日00: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美联储18日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称,美国经济增速自1月以来略微放缓,未来美联储仍将根据美国经济发展情况决定何时启动加息,同时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另一方面,美联储取消了利率前瞻指引中的“保持耐心”这一措辞。此次整体基调谨慎而保守的声明推迟了美联储加息时点的市场预期,引发全球范围内的强烈市场反应。但加息措辞的调整表明,美联储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已势在必行。分析人士警告称,美联储未来的利率决定在给国内经济带来深远影响的同时,也可能给包括新兴经济体在内的全球金融市场造成负面的“溢出效应”,引发新一轮全球资本流动大变局。

  效 应 “鸽派”声明提振全球风险资产市场

  美联储在当天货币政策例会结束后发表声明说,1月以来美国经济活动增速有所放缓,但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劳动力资源利用率不足的状况继续好转。美国家庭消费温和增长,能源价格下跌提高了家庭购买力。美国企业固定投资继续增长,但房地产市场复苏仍然缓慢,出口增长有所放缓。美联储预计,随着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以及能源价格走低等暂时性因素消退,美国通胀率将朝着2%的水平发展。

  与此前不同的是,美联储在此次货币政策会议后将“保持耐心”的措辞从利率前瞻指引中删除。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此举意在为未来启动加息做铺垫。

  不过,美联储主席耶伦在货币政策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利率前瞻指引措辞的修改不意味着美联储在启动加息问题上已经“没有耐心”。在决定何时启动加息时,美联储将综合考虑劳动力市场指标、通胀指标和通胀预期、金融市场和国际市场情况等一系列因素。美联储强调,目前仍未确定首次加息时间,至少在4月的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不会启动加息。

  此外,美联储18日公布的季度经济预测显示,今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2.6%至3%下调至2.3%至2.7%;美联储联邦基准利率2015年和2016年将分别达到0.625%和1.875%,低于去年12月预测的1.125%和2.5%。耶伦表示,美元走强将继续拖累出口,压低通胀水平,对经济增长带来一定压力。

  结合美联储的政策声明以及季度经济预测来看,美联储对经济前景持谨慎态度,在对启动加息时点和节奏上仍然保持灵活性。有分析指出,声明整体的保守基调令市场推迟了加息时点的预期,而利率预期的下调则表明未来加息的节奏将慢于美联储官员之前的预测。

  受美联储偏“鸽派”政策声明的鼓舞,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8日全线上涨,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重回18000点之上。除日本之外,亚太股市当日大部分走高,MSCI亚太股指跳升0.9%,录得5周来最大涨幅。另据路透社报道,声明发布后,近期走势良好的美元指数一度大跌1.5%,黄金、白银、铂金等贵金属大幅上涨,其中黄金现货盘中一度大涨2.2%至每盎司1173.40美元,为近十日以来最高水平。国际油价当日也出现大幅反弹,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涨幅近4.5%。

  警 惕 机构警示加息负面“溢出效应”

  尽管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时点推迟,但美联储对于低利率承诺的措辞调整向市场传递了加息的信号,这意味着美国自金融危机以来一直保持接近于零的基准利率将面临终结。美联社分析指出,一旦美联储启动加息,将对借贷利率造成上行压力,进而给国内投资、银行信贷业务、居民储蓄等多方面带来深远影响。更重要的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从来不只是自己的问题,它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影响不容小觑。

  市场人士的共识是,不论时间点在6月还是9月,中长期来看,美联储迟早将要步入加息周期,近来一直上涨的美元走势反映了这一市场预期。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EPFR最新数据报道,截至3月11日的一周,亚洲新兴市场资金流出规模为24亿美元。其中,中国资金流出为13.5亿美元,韩国为9.65亿美元。另外,今年以来,印尼盾、土耳其里拉和巴西雷亚尔等新兴市场货币遭遇贬值风暴,对美元汇率均创下历史新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日前就表示,她担忧美联储加息将会对新兴市场造成负面的“溢出效应”,导致包括印度、土耳其等新兴市场重新上演约两年前美联储刚开始暗示加息时发生的市场动荡。“我担心,这可能不是一次性的事件。加息的时机以及此后的加息节奏,可能仍然会让市场吃惊。”拉加德说。她还说,新兴经济体还面临近期强势美元的风险,即拥有美元负债的新兴市场企业,将面临水涨船高的债务成本。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外界不必对美联储加息的“溢出效应”过分担忧。花旗银行澳大利亚市场部主管伊泰·塔奇曼指出,美联储对前瞻指引措辞的修改不太可能造成太大冲击,因为市场早已做好准备。大部分市场参与人士已经接受美联储未来将提高利率的事实,关键问题在于美联储开启加息时点以后收紧货币政策的速度和程度。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资本是逐利的,今年以来,除了巴西、俄罗斯和乌克兰,不少新兴市场国家出现了复苏迹象,这些国家的实体经济以及股市表现也有所好转。由于资本的本质是趋利的,因此,在有好的投资回报的情况下,资本未必会离开,因此不必过分夸大资本外流的趋势。

  趋 势 我国跨境资本双向流动将更明显

  与其他国家不同的是,由于有比较严格的资本项目管制,且经济发展的稳定性较其他一些新兴市场国家要好得多,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中国不会面临大规模的资本外逃。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两会”期间也表示,世界上有一些其他的国家资本外逃是由于对该国的环境丧失了信心,认为财富没有保障,所以资本外逃。中国也有这种现象,但是与正常的投资贸易相比,这个数量也不是很大。

  不过,中国也会受到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影响,人民币汇率近期的贬值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尽管最近几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又涨回来”了,但从年初至今,人民币兑美元曾多次在交易时段内触及或逼近跌停点,市场对于未来人民币的走势分歧明显。受到贬值预期的影响,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银行累计结售汇逆差1558亿元人民币(254亿美元),其中2月份逆差1054亿元人民币(172亿美元)。

  “尽管我们不认为目前的资本外流很严重,但人民币短期大贬无疑会激发资本外逃动力,同时,贬值带来的进口成本大幅上升,会恶化目前进口负增长的局面,更加不利于中国的贸易平衡。”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此前曾表示,从不确定的方面来看,市场还会关注国内经济运行状况以及其中的财政、金融风险等问题,本外币利差缩小将加速境内市场主体的资产负债币种结构调整。国际上也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比如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将继续分化,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欧洲、日本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继续加码,再如大宗商品价格调整、新兴市场货币动荡、地缘政治冲突等。总体上看,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将继续呈现“经常项目收支基本平衡、跨境资本流动双向波动”的国际收支格局。

  “不必过度夸大资本外逃,资本有进有出、国际收支平衡一直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赵庆明说。

(责编:李栋、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