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中部崛起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襄阳汉江义务救护队爱心编织救护网

2015年03月20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爱心编织救护网

  在湖北襄阳,蜿蜒的汉江边上,有一支上千人组成的义务救护队,13年来,秉承着“水上救援、不收钱物、出现意外、后果自负”的原则,默默守护在汉江之畔救护溺水者,他们携手为市民编织了一道安全防护网……

  “感谢襄阳游泳协会英雄、汉江义务救护勇士”。日前,在襄阳市樊城区火星观码头,记者看到了镶嵌着这行金字的锦旗。这是一位落水者家属赠送给码头义务救护队队员王秀群的。

  “那一次救人真的很惊险,我一手托人一手游,游了100多米就再游不动了。幸好跟上来的游友带来了泳圈。”回忆起救人的经过,王秀群直咂舌。

  44岁的王秀群身高一米八,黝黑泛红的脸上常带微笑。身为义务救护队员,他常驻码头,24小时值班,吃住不离,家里有急事时才回去一趟。

  火星观码头只是汉江义务救护中心布置的6个救护点之一,王秀群也只是襄阳市游泳协会汉江义务救护队中的一员。13年来,队员们每年值班3个月,用爱心在汉江之畔筑就了一道安全的防护墙,先后挽救了1705条鲜活的生命,赢得了市民的尊敬。

  “一句谢谢,就让我们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

  “一江碧水穿城过,十里青山半入城”。汉江蜿蜒,赋予襄阳城以灵动水景,但同时也带来了悲痛——每年,变化莫测的汉江水都要吞噬几十条人命。最多的一天,8个人在这里失去生命。

  “那个夏天,下午4点左右,我看见一个小伙子让儿子骑在自己肩上在汉江边戏水,突然一不留神滑入江中。我赶紧过去救,也只救了小伙子,他儿子落在水里,第二天才在下游300米处找到尸体。”谈起加入汉江义务救护队的初衷,自幼在江中玩耍,练就一身好水性的63岁老人宋达江,眼中含泪。孩子的奶奶在汉江边喊了一夜孙子的名字,那种撕心裂肺的场景,印在宋达江心里,挥之不去。

  “每年特别是夏季总会发生多起事故,一起事故就是一条生命,背后是一个家庭。”宋达江叹了口气。

  2002年,襄阳成立汉江义务救护队,宋达江不顾年事已高,毅然报名加入,站在了队伍的最前面,直到今天他依然是杜甫巷救护队队长。

  “水上救援、不收钱物、出现意外、后果自负”。多年来,在汉江义务救护队,像宋达江这样坚守江边拯救生命的有上千人,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牢记这句团队誓言。在每一次救援后他们都会默默离开,不留姓名、不留地址,也从来不给溺水者家属增添任何麻烦。

  “每次将溺水者救出水面后,家属们都会过来表示感谢,一句谢谢,就让我们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宋达江说,救护队员们冒死救人,所期待的,只是一声谢谢。

  “资金有缺口,救援能力却不能马虎”

  汉江救护队共有6艘机动船,分驻在6个救护点巡逻救援。船是租用,每个月给船主1000元钱租金。另外,为保障队员水上生活,给每人每天近30元补贴。

  每年夏季5月6日到9月5日,汉江边游泳的人会“扎堆儿”,平时就有7000多人同时下水,最多时段会达到2万人。这个季节,需要6艘船18个人全部出动,而平时只需要一两艘船巡逻即可。

  “成立之初,最缺的是救援资金和专业人员。”宋达江说,24小时值守,队员吃饭和住宿都需要钱。下水救援是个“技术活”,还要有一定的急救知识,而这些都是普通游泳爱好者不具备的。

  宋达江是襄阳棉织厂退休人员,每月只有微薄的退休金。在救援队,大部分队员的经济情况都不宽裕,年龄也以50岁以上者居多。

  好在襄阳市政府大力支持,每年给汉江义务救护队10万元补贴。这些钱,勉强够救护队租船置办设备,并为队员们购买保险。

  “虽然是义务救护队,但是我们要打造成一支专业的水上救护力量。这不仅需要资金的大量投入,还需要对救护人员进行严格把关。”汉江游泳协会副会长杨锋斌介绍,目前按照汉江义务救护队员选聘办法,义务救护队员要持证上岗,每月每人发补贴1000元。2014年已有48人自愿报名参加。

  杨锋斌介绍,除了政府的补贴,救护队还会受到一些企业的资助,“但要建设专业队伍,资金还存在缺口。资金有缺口,救援能力却不能马虎。”

  为提高义务救护队员自身素质,襄阳汉江游泳协会每年都要与“120急救中心”和救生装备公司联合培训游泳协会会员,尤其对义务救护队员进行溺水急救、心肺复苏等方面的培训,让他们掌握专业救生救援技能。

  “让溺亡事件在汉江襄阳城段绝迹”

  2月14日下午,在襄阳汉江灰包嘴救护点,64岁的蔡国银开着机动船在水上巡逻,船头队旗飘扬。一只高音喇叭、4把竹篙、7个救生圈,这是船上3名队员的全部装备。他们的工作是发放汉江安全游泳倡议书,提醒泳者注意安全、下水时穿戴救生设备;遇到有人溺水的情况,迅速组织救援。

  13年以来,汉江义务救护队参与义务宣传、劝阻不计其数。在这个义务救护队里,有资产雄厚的企业老板,也有一贫如洗的下岗工人,有本可以安享晚年的退休干部,也有忙于生计的小摊小贩。大伙儿来自各行各业,却都为了同一个目标:“让溺亡事件在汉江襄阳城段绝迹”。

  13年前就参加救护队的小北门义务救护点队长李建新,经验独特:上下巡视,预防为主;不以救人多少为目的,确保救护溺水零死亡。

  随着汉江襄阳段崔家营电站开始蓄水,汉江襄阳城区段水位抬高两三米,在江边游泳变得更加危险。但是,义务救护队救的人却越来越少。“这说明我们的劝说宣传和预防措施起到了重要作用”,李建新说。

  2002年至今,在灰包嘴、罗家码头、小北门,火星观码头、杜甫巷江边码头、鱼梁洲大桥桥头等6个救护点,救护时段内未发生一起溺亡事故。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20日 06 版)

(责编:王子侯(实习生)、刘然)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