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专题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博鳌两热词:一带一路 亚投行

兰恒敏

2015年03月20日08:46  来源:经济导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博鳌两热词:一带一路 亚投行

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的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将于2015年3月26日-28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我们预计,“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可能成为论坛最热的两个词。

一带一路是“实”的部分,亚投行是“虚”的部分,实体经济和货币的虚实结合,将大大强化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大循环,并深刻影响世界政治经济治理格局。

有机构测算,未来10年间,亚太区域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将达8万亿美元,潜在空间巨大。包括中国在内的现有亚投行成员国,2012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金额为1.12万亿美元,而且这一投资额还在不断增长。这对中国的高铁、核电、工程承包设计和工程机械行业来说,相当于每年提供6万亿-8万亿元人民币的大市场。

在优势互补与互利共赢的理念下,“一带一路”带来的区域经济整合新机遇与发展空间,磁吸效应越来越强,不断释放新活力。欧亚、欧非等几个大陆板块在交通、经贸等整合加快,市场链接将更为紧密,将进一步推动全球经济繁荣与开放。

这也正是欧洲英、德、法、意等主要国家不顾美国强烈反对和阻挠,决心参与亚投行的主要原因。加入亚投行,是参与一带一路的最便捷途径。

形势比人强。既然旧有秩序难以推动改变,最彻底的做法是“自己动手”。中国有这样的底气,也这样做了。

越来越多国家的政策制定者、商界领导人对美国试图破坏中国的新国际经济倡议表示不屑。虽然中国这么做不会只是出于乐善好施,而是为了推动中国经济的更好发展并影响到地缘政治格局,但亚洲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巨大的投资机会,是西方主要国家无论如何也不肯忽视的。于是出现美国最坚定的盟友英国带头“叛逃”的戏剧性一幕。

美国很难办了。孤立亚投行显然已经破产;屈尊加入太丢份;顽固不加入,则孤立于世界经济大势。这种纠结的选择,本质上还是缘于美国只想得利、不想出力的自私自利算计。短期内美国绝不会入伙亚投行,因为那样的话,真的意味着美国经济霸权开始瓦解,这是美国无论如何也接受不了的。但长期看,世界政治、经济的多极化已经成为时代潮流,美国终究会扭扭捏捏接受这个现实———为世界所抛弃的代价,美国承受不起。

美国外交关系学会网站16日刊登学者文章指出,美国正确的选择是加入。因为美国只有获得了亚投行中的席位,才能在里面发挥作用,同时还能确保帮助美国公司得到机会。文章称,“现在加入很难不损伤美国的脸面,但美国可以从公开积极看待亚投行做起。”我们预计,美国未来的态度转变,很可能从“积极评价亚投行”开始。

至于西方大国加入亚投行是否会造成中国权益和影响力的稀释,这不成为问题。“稀释”体现了亚投行最核心的理念———开放和包容。这一点正是中国牵头组建亚投行与美国独霸IMF和世界银行的根本区别。在IMF中,仅G7就占据40%的董事会席位,且美国以极少的出资却要霸占85%的否决权。

中国牵头成立亚投行,不是为了“布施”,也不是为了“统治”,而是为了“合作”。出力大家出,有钱大家赚。出资额与投票权对等。我们不怕有国家愿意多出钱,只是一条———那种出小钱、行重权的局面不会在亚投行出现。

(责编:孙博洋、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