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专题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博鳌盛会:期待奏出“亚洲自信”最强音

和静钧

2015年03月20日09:2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博鳌盛会,期待奏出“亚洲自信”最强音

中国的“丝路基金”和“一带一路”规划,给亚洲新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今年的论坛会上,亚洲伙伴国及世界将有机会面对面与中国伙伴商讨各类方案,并协商合作方案。博鳌论坛事实上就是“亚洲自信”的话语中心,博鳌的声音就是亚洲人共同的声音。

办好博鳌盛会,用足博鳌盛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热情,挖掘博鳌论坛赋予的亚洲与世界的合作纽带,不仅是东道主中国的使命,也是亚洲各国共同的使命。

据报道,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17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2015年年会将于3月26日至29日在中国海南省博鳌召开,年会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各国领导人将出席年会开幕式,出席论坛或随同领导人到会的各国部长级官员预计超过80位,将有65家财富500强公司的董事长、CEO出席年会,132家财富500强公司的亚太和中国区负责人到会,出席本届年会的政商领导人规模将超过历届年会。

博鳌亚洲论坛自2001年创办之时起,就不断吸引着世人的目光,其影响力逐年扩大,已经上升为亚洲最重要的非官方国际组织。根据《章程》,博鳌亚洲论坛设立宗旨有三:一是立足亚洲,促进和深化该地区内和该地区与世界其他地区间的经济交流、协调与合作;二是为政府、企业及专家学者等提供一个共商经济、社会、环境及其他相关问题的高层对话平台;三是通过论坛与政界、商界及学术界建立的工作网络为会员与会员之间、会员与非会员之间日益扩大的经济合作提供服务。简言之,博鳌论坛以“立足亚洲、服务亚洲,又同时面向世界、促进亚洲与世界的了解与合作”为基本目标。

博鳌亚洲论坛创办之初的国际经济背景是“权力东移、财富东移”的趋势已经逐渐形成之时。亚洲缺乏一个集体平台,与世界经济发展趋势不相适应,亚洲需要一个“达沃斯”,亚洲需要一个自己的“世界经济论坛”,博鳌论坛成为亚洲交流平台,结束了亚洲无统一的交流平台的历史。创始会员国囊括了东亚三国和东盟十国,覆盖南亚、中亚、西亚,亚洲外的国家也纷纷加入,充分表现了论坛的“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开放性。

中国国家领导人一直重视和关心论坛的建设,从2001年首届年会起,每届都有中国国家领导人亲临论坛。近几年来,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都出席了论坛。

今年的论坛的背景与2001年的创始年,多少有些不同。2001年是“亚洲世界来临”的激动中召开的,2015年年会则是在亚洲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召开的。包括亚洲在内,世界更想聆听到亚洲各国自己的“解决问题方案”。其中,中国的“丝路基金”和“一带一路”规划,给亚洲新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今年的论坛会上,亚洲伙伴国及世界将有机会面对面与中国伙伴商讨各类方案,并协商合作方案。博鳌论坛作为交流、对话平台的基本功能之外,博鳌论坛事实上就是“亚洲自信”的话语中心。亚洲人有了自己的方式,能处理好亚洲自己的经济等发展问题,博鳌论坛是亚洲团结的最华丽的符号,博鳌的声音就是亚洲人共同的声音。

办好博鳌盛会,用足博鳌盛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热情,挖掘博鳌论坛赋予的亚洲与世界的一切合作纽带,这不仅是作为东道主中国的使命,也是亚洲各国共同的使命。

(作者系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

(责编:孙博洋、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