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专题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亚太经济体综合竞争力排名中国第九

2015年03月20日09:4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孙博洋)近日,博鳌亚洲论坛在京发布了《亚洲竞争力年度报告2015》,报告显示,中国竞争力综合评估排在亚太经济体的第九位。

报告认为,2014年度亚太经济体综合竞争力评估指数排名显示,“亚洲四小龙”继续领先,新加坡、中国香港、韩国和中国台湾分列前4位。中国在37个经济体中的排名较2013年度没有变化,其综合评估仍排在第9位。

表1 亚太经济体2014年度竞争力综合评估指数排名表

报告指出,为了客观、科学地评估亚洲企业竞争力情况,限于各企业相关数据的可获得性,我们把评估对象设定为亚洲上市企业。根据这些企业2014年披露的2013年数据,最终确定参加排名目标企业为18533家。

表2 亚洲上市企业综合竞争力

从前十名企业来看,2014年度上市企业竞争力与上一年度没有发生大的变动。从前十名企业的分项能来来看,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与基础能力高度相关,基础能力和盈利能力得分都相对较高,发展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则相对薄弱;四项指标的排名依次是盈利能力、基础能力、发展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总的来看,亚洲企业综合竞争力前十名的企业具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即都具有较强的基础能力和盈利能力,而发展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这说明亚洲企业仍是成长中的企业,发展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从综合能力前300名的排名结果看,决定亚洲企业竞争力排名主要在于企业的基础能力和盈利能力,而发展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对综合排名的贡献较小,特别是抗风险能力整体较弱。这说明,亚洲企业在基础能力方面占优,在盈利能力方面整体表现较好。与此同时,也说明亚洲企业在发展能力、抗风险能力两个方面整体表现相对较差。

从前300名综合竞争力排名来看,中国大陆公司表现优异,共有51家企业榜上有名,但较2013年度上榜企业减少10家,其中在前10家中占据3位;中国香港公司亦表现不俗,共有33家企业进入前300名,较2013年度上榜企业减少1家,其中在前10家中占据1位;中国台湾公司有8家企业进入前300名,较2013年度上榜企业增加4家。 

(责编:孙博洋、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