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机构预计1季度GDP增长6.85%

李蕾

2015年03月23日03:4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机构预计1季度GDP增长6.85%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今年一季度GDP增速可能“破七”。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3月22日在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将延续去年四季度的下滑态势,预计2015年一季度GDP下滑至6.85%左右,消费物价指数为1.2%。因一季度经济下滑幅度比较大,全年实现预期增长目标难度加大。

  经济面临“破七”危险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5年GDP增长目标在7%左右,CPI目标在3%左右。

  国家统计局在随后发布的今年1-2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包括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贸易、物价水平等反映经济形势的数据均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6.8%,为2009年6月份以来最低点。

  “总体上看,今年我国宏观经济形势越来越错综复杂,经济下滑本身不足惧,但下滑的速度特别快,2007年我国GDP增速达到14.2%,2010年为10.4%,2014年为7.4%,今年则面临着破七的危险。”社科院财经院院长高培勇说。

  社科院财经院发布的预测报告显示,由于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受投资、工业回落冲击较大,充分考虑服务业加快增长的因素后,预计当季GDP增长6.85%左右,较2014年同期增速下滑0.6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1.3%左右。

  预计二季度GDP增速为6.8%

  社科院财经院研究员汪红驹昨日分析了当前中国经济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区域性增长放缓;工业企业盈利能力下降;物价下行风险加大;政府债务存在风险,债务周期进入债务处置阶段;“刚性兑付”未破,去产能过程延续,实体经济受到高利率挑战;人民币被动升值,削弱产品国际竞争力;财政收入增速下降;经济结构调整的成本分担机制尚未建立等问题。

  社科院财经院报告认为,要正视经济减速的客观规律,将多项政策结合起来,在经济减速过程中实现结构调整。

  报告认为,第二季度财政政策需加力增效,防止资金沉淀;货币政策加强与财政政策配合,防止地方债发行产生挤出效应,继续降准降息。中长期政策仍需坚持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创新驱动的内生经济增长。

  社科院财经院表示,二季度经济仍有下行风险,需要稳增长政策加力增效对冲下行风险。预计第二季度经济增长6.8%左右,消费物价指数上涨1.5%左右。二季度政策加力增效后,三四季度经济企稳回升,全年预期经济增长目标可以实现。

(责编:郝帅、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