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天津自贸区率先实行艺术品保税展销

2015年03月23日07:4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津自贸区率先实行艺术品保税展销

  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刚刚过去,从内地赶场的艺术圈内人士也在微信刷屏之余难免会想起这样一个问题:内地艺术品市场国际化之路将如何走?

  作为“免税天堂”的香港,在艺术品市场环境方面的优势,不必多言。而随着近些年内地保税区的发展,北京、上海、厦门等地也纷纷探索艺术品保税业务。就在今年2月初,天津自贸区东疆保税港区率先实行了艺术品保税展销方向的创新突破。这一消息,让很多一直对艺术品关税“耿耿于怀”的业内人士看到了一丝改变的希望。

  艺术品多地保税展销的创新之路

  东疆保税港区是整个天津自贸区的核心区和主要的功能区,也是口岸和港口经济的重要政策试验区。据保税区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自贸区的进一步发展,东疆保税港区也将成为天津自贸区众多政策先行先试的主要落地试验区。

  从去年十月份开始,东疆保税港区的文化保税业务已经初步探索出一条既符合国家政策,又结合天津地域特征的运营模式——艺术品多地保税展销。

  所谓艺术品多地保税展销,就是艺术品展销商如果想将国外艺术品进口到国内展销,可以先进行详细的产品报备通关,艺术品进入保税港区后,再向海关进行登记备案、申请临时出区。在这种模式下,经销商不需要承担先交税金的负担,艺术品在成交以后,才需要缴纳相应税金。

  就在今年年初,北京凯瑞公司就享受到了这项新业务的便利。该公司由法国进口的88件艺术品,通过东疆保税港区的“卓润国际”(全称:卓润(天津)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代办了保税展销全流程。北京凯瑞公司副总刘叶称,这一政策真是让企业 “省时、省力、又省钱”。“从仓库出来一直到物流、到展览场地各方面的监控都是由卓润办理的,在税款上面也有了缓冲,展完以后卖掉的做一个完税就好了,没卖掉的送回保税库里,不用交税,这样资金流方面我们就方便很多了。”刘叶表示,通过这次尝试,今后公司的艺术品进口次数将会增加。

  然而,业内人士担心,由于宏观政策对艺术品税收并未有太大的改观,天津东疆的这次业务积极的意义,恐怕一时并不能充分显现。

  “在关税和消费税不变的前提下,政府有义务有责任去做基础设施和服务。当然地方政府在这方面的能力有限,需要与更高级别的主管部门去争取。” 知名艺术评论家、策展人徐子林向记者表示。同时,他也认为,“如果前提是政策不变,我们能调整的就是业务模式和产业结构,换个思维,机会还是很多的。”

  在徐子林看来,艺术品的保税业务,在业务特性上属于国际贸易,所以必然就要进行跨国家、跨地区和城市进行流通。但是实现跨地区保税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监管技术,在这方面,东疆保税港区投入的力度很大,所以现在可以基本做到异地保税而能有效监管。

  化区域劣势为优势

  然而,与北京、上海、厦门等地相比,天津在文化产业上则有着先天的弱势。人才的外流与当地文化建设的前期不足制约着当地文化产业的发展。而东疆保税港区的文化艺术保税业务,将纳入到整个天津的文化产业结构中。

  作为距离北京最近的海边沙滩,东疆每年暑期日均游客量达到五万人以上。“这意味着东疆在未来是一个亲水的旅游胜地,一个能聚人的地方当然可以发展文化产业,从这个意义上,东疆可以在未来成为北方的文化艺术重镇。”徐子林说。

  此外,目前整个滨海新区人口密度不高,交通便利,生活成本与一线城市相比有较大差距。因此,适合于文化、艺术创作者居住。目前,在东疆保税港区的周围区域,原来的旅游区、生态城,都有特别适合文化创意公司、艺术创作空间,资金低廉,适于发展。

  相较于北京、上海等地的文化产业,天津无疑是相对滞后的。但在产业初期成本方面,天津有着自身的优势。这就意味着,天津需要从引进的战略入手,利用和规划现有资源进行长期发展。

(责编:杨曦、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