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一带一路”或拉动中国GDP增长0.25个百分点

孙春祥

2015年03月25日08:0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带一路”或拉动中国GDP增长0.25个百分点

  机构预测将产生21万亿美元经济效应

  晨报讯(记者 孙春祥)2015年地方和全国“两会”之后,“一带一路”成为市场热词,机构对于“一带一路”可能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研究也进入迸发期。民生证券日前发布研究报告称,目前各地方“一带一路”拟建、在建基础设施规模已经达到1.04万亿元,跨国投资规模约524亿美元,预计影响2015年新增投资4000亿元左右,拉动GDP增长0.25个百分点。

  民生证券的宏观团队认为,“一带一路”战略将涵盖26个国家和地区的44亿人口,将产生21万亿美元的经济效应。这个世界上最长的经济走廊,最大的市场,将产生最大的投资机会。

  报告指出,从公开的新闻资料统计看,各省2015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上关于“一带一路”基建投资项目总规模已经达到1.04万亿,主要包括重庆、四川、宁夏、江苏、海南、云南、陕西、广西、浙江等省市。从项目分布看,主要还是以“铁公机”(铁路、公路、机场)为主,占到全部投资的68.8%。

  此外,“一带一路”在海外投资项目也在快速推进。从收集到的20多个海外项目统计情况看,累计拟建、在建投资规模达到524.7亿美元,主要集中在中亚、南亚等地区,投资的方向更多以能源、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为主。

  虽然“一带一路”声势浩大,但机构对于上述投资能否落地仍持谨慎态度。民生证券认为,在目前政府财政吃紧的情况下,中央和地方建设“一带一路”的投资热情能否落地,取决于是否能够有效扩充“钱袋子”。在不搞强刺激、大放水的前提下,资金来源可能主要依靠三个渠道:债务置换、PPP和亚投行。

  “考虑到基建乘数和GDP平减指数的影响,我们预计将拉动2015年GDP增速0.25个百分点”。报告认为,随着“一带一路”等政策的实施,我国被动式的紧缩状态很可能在下半年反转,从而改变经济增速放缓的预期。叠加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资金重配效应继续发挥作用,股债双牛的行情有望延续。

(责编:杨迪、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