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亚行:印度经济将稳步增长 经济增速预计超过中国

2015年03月25日08: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行:印度经济将稳步增长 经济增速预计超过中国

  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行”)24日发布《2015年亚洲发展展望》报告指出,在大宗商品价格疲软和主要工业经济体经济复苏的支持下,今明两年亚洲发展中经济体仍将保持强劲的经济增长,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率将分别为7.2%和7%。

  亚洲经济增长与去年持平

  亚行的报告预计,印度和东盟多数成员国的预期增长有助于抵消中国经济逐渐减速所带来的影响,因此2015年和2016年亚洲发展经济体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实现6.3%的增长,和2014年持平。这一增速显然仍大大高于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表现。

  从亚洲各区域经济表现看,中国经济的减速将使东亚地区经济增长率减缓至2015年的6.5%和2016年的6.3%,低于2014年的6.6%。印度的增长势头将把2015年南亚地区经济增速提高至7.2%,2016年为7.6%,均高于2014年的6.9%。东南亚地区在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经济复苏的带领下,经济增速在2014年降至4.4%之后,有望于2015年迎来反弹。预计该地区今明两年增长率将分别为4.9%和5.3%,该次区域的大部分国家有望受益于出口增长和低通胀。中亚次区域经济增长将明显受到疲软的石油价格和俄罗斯经济衰退的影响,预计该次区域2015和2016年的平均增长率将从2014的5.1%下降到3.5%,此后回升到4.5%。

  整体来看,从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的低谷开始,亚洲发展中经济体为全球GDP增长贡献了2.3个百分点——约占全球4%增速的60%。在后金融危机时期,该区域的八个经济体年均增长率几乎都超过了7%,其中包括中国、老挝和斯里兰卡。

  亚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认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为整个区域的政策制定者创造了空间,从而得以削减高额燃料补贴或启动其他结构性改革。这是构建一个长期支持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增长经济框架的重要机会。

  印度经济将稳步增长

  报告对中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期较其他机构更为乐观。亚行预计今明两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将分别为更为稳健的7.2%和7%,中国台北的经济增速将保持稳定,但中国香港和韩国的经济增速则会加快。

  南亚地区印度经济增速预计将超过中国。在强劲外部需求和政府推进结构改革的支持下,印度已将2015财政年度(截止到2016年3月31日)的增长目标提高至7.8%,高于2014财政年度的7.4%。在预期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资本支出上升的支持下,预计2016财政年度的增长率将达到更高的8.2%。

  报告对中国在调整到新常态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失误及印度改革措施执行不力对经济增长预测可能带来的风险做出了警告。

  不过,亚行对中国经济仍然看好。亚行副首席经济学家庄巨忠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认为,由于中国主要依赖石油进口,将受到油价下跌的支持,同时发达国家的内部经济也在逐步的复苏当中,又对中国的出口有利,加上中国在进行结构性的改革,改革的红利正在释放,因此,亚行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仍然较高。

  房地产仍可推动中国经济

  亚行的报告对中国经济进行了较为详细的分析。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在今年会得到低国际油价的额外提振,中国政府上调资源附加税又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政府化解了部分财政困境。这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有利因素。

  不过,报告预计,今年尽管制造业和基础设施投资表现继续好于房地产投资,但其增速也将放缓。虽然中国政府已推出较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其中部分项目允许私人部门参与,但地方政府的融资渠道受限,私人投资很难在短期内弥补这一投资缺口,因而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仍将趋缓。

  报告对中国地方政府的融资机制进行了重点关注,认为目前正在进行的改革遵循一个当局称之为“开前门,关后门”的原则,也就是允许地方政府通过借款来弥补赤字,但不允许预算外融资,同时将合法的预算外财政活动纳入预算管理。这其中最为关键的挑战是转轨过程中如何保证财政对经济的中性影响,既要避免由于“关后门”而没有“开前门”所带来的财政紧缩风险,也要避免“两扇门”同时打开所造成的债务激增风险。

  亚行驻中国代表处经济部主任于尔根·康拉德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政府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推出了经济刺激政策,现在信贷的增长比经济危机之前还要强劲,政府需要确保整体流动性的充足。在财政方面,预算外支出仍然相当大,并会继续支持经济增长。在政府控制预算外支出总量的情况下,他认为最佳的刺激经济政策是加速结构性改革。

  在谈到中国房地产市场时,他认为,大规模的刺激经济计划并不是帮助房地产市场的一个好的选择,中国市场对房地产价格的纠正已经结束。由于有大量的住房改善需求,政府计划提供大量保障性住房,以及家庭收入增长速度较快等因素的支持,房地产的投资仍可以推动中国GDP的增长。

  庄巨忠也基本赞同这一观点。他认为,从长期看,住房的需求仍然会比较强劲,因为中国处于城市化进程中,在未来的五年将会有1亿农民工在城市中定居,同时随着中产阶级收入的增加,他们也会有住房改善的需求,所以说长期的住房需求仍会比较强劲。记者 周武英 实习生 王斌

(责编:杨迪、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