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学界驳斥"中国经济崩溃论" :积极财政已开始发力

2015年03月25日09:3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界驳斥"中国经济崩溃论" :积极财政已开始发力

  全国“两会”已经结束,学界对于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昨日召开经济分析会,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在2015年将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但积极财政已经开始发力,经济不存在崩溃的风险。此外,由于市场环境的改变,中国经济有望进入普惠的、高质量的增长阶段。

  “中国经济几乎到了通货紧缩的边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昨日在经济分析会上表示,2014年虽然是非常困难的一年,2015年可能更加困难,目前多项经济指标增速滑落甚至进入负增长,表明需求严重不足,经济缺乏活力。然而,对于国外流行的中国经济崩溃论,蔡洪滨表示,“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会崩溃,因为政府还有很多工具可以使用,包括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等,目前已经在实施”。

  蔡洪滨表示,过去一两年间,虽然政府执行的是积极的财政政策,但从结果看,去年的政府财政支出没有完成年初的计划,表明财政政策并没有那么积极。今年全国“两会”释放出来的信号是,政府在财政政策的认识上已经充分统一,并已经落实为行动。除了对于经济增长存有信心之外,光华的研究团队对于未来中国经济增长质量也表示乐观。

  光华管理学院旗下的北大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陈玉宇表示,1998年以来,中国经济的发展成果并非是普惠型的,而是集中在了少数人的手里,这就是为什么经济学家非常不解近些年社会会滋生反对高增长的情绪的原因所在。但目前,中国制造业的雄厚基础已经奠定,服务业加速发展的阶段也已经来临,高校毕业生逐年增多,新的高素质人口红利正在显现,加上市场力量开始发挥影响,展望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客观条件和政府意愿都已经成熟,相信将很快如约来临。(记者 孙春祥)

(责编:杨迪、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