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二套房贷款或迎大范围调整

梁倩 侯云龙

2015年03月27日01: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二套房贷款或迎大范围调整

  26日,融360金融搜索平台发布最新报告显示,3月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突破首付比例及利率的限制,自行制定二套房贷款政策。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1个城市24家银行正在执行“个性化”的二套房贷款政策。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两会后释放出的信号令松绑二套房贷款政策的预期变得更加强烈,预计未来几个月,差异化的二套房政策将向全国范围蔓延,降首付、推优惠利率等措施有望大面积出现。

  融360调查结果显示,3月全国527家银行中,下调利率的银行有80家,上调的仅24家,房贷利率下行趋势依然明显。但最低折扣率有所减少。2014年12月,汇丰银行陆续在全国多个热点城市推出8.8折利率优惠,轰动一时。但融360最新监测数据显示,3月起,广州、深圳、杭州、佛山等城市的汇丰银行取消了8.8折优惠,代之以最低9折。

  但值得注意的是,二套政策有了明显的放松态势。报告指出,从今年年初开始,二套房贷款政策差异化开始显现。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突破首付比例及利率的限制,自行制定二套房贷款政策。

  融360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1个城市24家银行正在执行“个性化”的二套房贷款政策。“个性化”主要体现在部分银行二套房首付比例及贷款利率打破了“首付6成以上(部分城市为7成)、利率不低于基准上浮10%”的规定,开始各自为政。如青岛的浦发银行规定二套房首付仅需3.1成,南昌浦发银行、太原兴业银行二套首付仅为4成,此外,石家庄的工商银行对二套房贷款仅执行基准利率等。

  融360金融搜索平台分析师袁媛表示,两会释放出的信号令松绑二套房贷款政策的预期变得更加强烈,松绑二套房贷,恰恰契合了中央支持自住及改善型住房需求的指示精神。上半年央行极有可能将二套房贷款政策的制定权下放到地方银行,预计未来几个月,差异化的二套房房贷政策将向全国范围蔓延。

  袁媛认为,会有更多地方政府出台类似福建省日前颁布的调整政策。据了解,福建省日前出台“闽八条”便规定个人购买首套房后再次购买除别墅以外的住房,均可认定为“首改房”,享受首套房同样待遇。并允许首套房首付比例降至2成;二套房首付比例统一降至最低5成;取消二套房房贷利率不得低于基准1.1倍限值,定价权下放至银行。

(责编:郝帅、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