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两桶油”去年净利大幅下滑 员工费用继续上涨

焦立坤

2015年03月27日07:4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桶油”去年净利大幅下滑 员工费用继续上涨

  国际油价在2014年的暴跌,直接影响了“两桶油”的收成——这两家素以高盈利著称的公司净利润均大幅下滑。此外,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压力也不小。

  昨天中石油发布了2014年的业绩,营业额同比微增1.1%,但净利润同比下降17.3%,为1071.72亿元。该公司称,净利润下滑主要受原油价格下跌、国内成品油价格连续下调等因素影响。中石油在上游的业务盘子较大,其业绩受原油价格影响相对大一些。

  而中石化2014年年报也非常惨淡,该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出现下滑。其中,净利润474.30亿元,同比大幅下降29.4%。中石化也表示,赚钱能力削弱的主要原因也是油价下跌。

  体现在炼油指标上,由于油价下跌以及消化高成本库存等原因,两家公司的炼油毛利都被大幅压缩,炼油板块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中石油2014年炼油业务亏损71.55亿元,中石化当年炼油业务亏损20亿元。

  2014年国际油价坐上了过山车。尤其是从6月中旬开始步入下行通道,到年底时几近“腰斩”。而国内的成品油价格也跟着“11连跌”,京92号汽油回到了6元时代。

  由于目前国际油价仍在剧烈震荡,“两桶油”一季度业绩仍不乐观。中石化发布第一季度业绩预告称,公司原油价格大幅下滑,炼油和成品油销售业务消化高于成本原油、成品油库存,导致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预计公司将处于盈亏平衡点附近。中石油也表示,2015年油价带来的挑战继续加大。

  值得注意的是,两家公司的员工费用还在继续上涨。其中,中石油员工总费用约1208亿元,较上一年增长3.8%。中石化的职工费用一项在2014年达到572亿元,同比上涨3.4%。(记者 焦立坤)

(责编:杨迪、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