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职场立足“看脸”压力如影相随 拼“颜值”缺了啥?

2015年03月27日07: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职场立足“看脸”压力如影相随 拼“颜值”缺了啥?

  人民视觉

  无论是在竞争激烈的职场立足,还是在平凡琐碎的生活里打拼,“看脸”的压力似乎如影相随。通过整容获得高颜值,人生一定可以华丽逆转吗?我们该如何看待“整容热”?上学、就业、升职、婚恋,除了外表,还有哪些素质更值得看重?

  就业不仅看脸,更要看人

  ●人们通过各种方式追求高颜值、好形象,有人甚至为了找一份好工作频繁整容,这样的“爱美之心”显然走入了误区。

  ——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总经理 石 键

  “在求职初期,高颜值带来的第一印象确实能提高求职成功概率,但颜值并不是决定因素。”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总经理石键看来,人们通过各种方式追求高颜值、好形象,有人甚至为了找一份好工作频繁整容,这样的“爱美之心”显然走入了误区。

  石键说,用人单位选人、用人时,不仅要“看脸”,更要“看人”。

  “以我们的选人理念为例,会展行业是新兴现代服务业,与岗位匹配、有多年运营经验的人才相对较少,我们在招聘过程中首先看重的是求职者的学习能力。”石键说,除了优秀的学习能力外,亲和力也尤为重要。

  “对用人单位来说,基于不同行业特点和具体岗位实际需要,对求职者素质需求不尽相同。”石键说,部分行业对颜值要求确实较高,比如演员,但这些行业在整个社会就业中所占比例很小。对大部分行业来说,评价员工的标准不是外在形象,而是适不适合行业特性和岗位需求。“归根到底,企业需要的是能创造更多价值的人。”

  说起就业市场评价标准的变化,石键说,随着大学专业和企业岗位设置细分程度加深,求职者和用人单位的双向选择更多元了,个人综合素质和能力也能用更多量化标准来评价。尽管在就业市场中,不少求职者和用人单位越来越重视外在形象,但石键认为,社会评价标准并没有发生根本转变——在“看脸时代”,专业水平、个人言行、性格特点等非颜值因素,仍然在就业市场上“唱主角”。

  “比如我们招聘的展会策划、运营统筹、技术管理人才,都将专业技能作为更重要的评价标尺,即使是在会场引导、礼仪服务等对颜值要求较高的岗位招聘中,外在形象也不是我们的首要标准。”石键解释说,每个人对美的判断标准不同,外在形象肯定不是全部。“服务业追求的是客户体验的满意度,这来自服务人员良好的沟通能力与亲和力,这些能力远比外在形象重要得多。”

  盲目跟风整容,只会失去自我,让价值排序错位

  ●整形美容只是一种医学技术手段,不能一味追求其魔术效果。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 归 来

  “‘拼颜值’不能随波逐流,不能丢掉淡定和从容。”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主任医师归来,从法国回国后一直在整形医院工作。上世纪80年代以前,他接触的大部分手术患者都是颅颌面长包、长瘤,或是畸形需要矫正的患者,他称这部分人群为需要整形治疗的人群。“80年代以后,随着人们收入水平提高,美容的人群逐渐超过整形的人群,比如做双颌骨弧形截骨术的人增多,即人们常说的削成瓜子脸的美容手术。”

  归来认为,对美的追求是人之常情,并和经济条件密切相关,条件越好,越希望通过美容改变自身形象。但是追求美不等于盲目求美,很多人分不清医学美容和生活美容的区别,一味听信美容院的宣传,去美容院做整形美容手术,比如注射美容针、祛斑等等,造成不少风险。还有很多人一味追求明星效果,结果失败而归,甚至造成整容事故。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很多整形医院门诊中,不少前来咨询整形美容的人并非有明显的外貌缺陷,而是看周围人整形后变漂亮了,便想搭上整形美容这趟时髦车,追求更高的颜值、更完美的外貌。不少年轻人还拿着照片“模板”,希望整成和某位明星一样的眼睛或下巴,甚至把几位明星的某些面部特征“组合”到自己脸上。一些整容医院发布的整形美容前后对比照片,让很多想变美的人士心潮澎湃。有的人整容成瘾,三天两头往医院跑,一会儿觉得这种样子好看,过几天又觉得已经过时了,总是要想方设法赶上最新潮流。

  热衷整容,折射的是社会的浮躁心态,反映出价值排序的错位。盲目跟风和模仿只会失去自我。归来认为,整形美容只是一种医学技术手段,不能一味追求其魔术效果。特别是青少年发育尚未成熟,脸部轮廓和体型都没有完全定型,此时做整形手术很可能对身体器官的进一步发育产生负面影响。任何整容都会留下一定的烙印和创伤。如果身体没有明显缺陷,一味模仿明星效果的整容是缺少自信的表现,这样的整容大可不必。

  由内而外的美不可或缺

  ●在家庭教育中要多引导年轻人注重内在修养,让他们学会以诚待人,遇事坦然处之,从心底自信起来。

  ——江西省九江市某企业职工 吴 菁

  “都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现在社会对美容整形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了,但如果女儿要在脸上削骨动刀,听起来还是有点吓人。”在江西九江某企业当会计的吴菁说,为了打消女儿去美容院“垫下巴”的念头,她颇费了一番口舌。

  吴菁的女儿在江苏南京读大学,高考结束的那个暑假,吴菁曾主动带着女儿去医院做了激光去胎记的小手术。“由于脖子上有一块青色的遗传性胎记,女儿一直害怕同学会嘲笑她,穿衣服也总是能遮就遮,手术后她比以前自信多了。”吴菁说。

  “现在流行‘锥子脸’,女儿有几个同学已经通过手术改变了脸型,她想去‘垫下巴’大概是受了周围人的影响。”吴菁说, “如果为了弥补自己的一些小缺陷去美容整形,我是不反对的,但如果为了迎合社会流行的审美而改变自己,那就没有必要了。”

  “关于美的标准是什么,一千个人可能有一千种答案。”吴菁说,为了说服女儿放弃“垫下巴”,她为女儿买了不少时尚杂志。“变美的方法有很多种,学学化妆和服装搭配,闲暇时间多锻炼身体,同样能让自己的外在形象改观不少。”

  人与人打交道,第一印象固然重要。吴菁说,在这个讲究社会交际的大环境下,不管是谈恋爱、实习还是找工作,相貌出众的人无疑会多一些优势和机会,但深入交往后,更多是看个人的人格魅力,相貌反而成了其次。

  “要想在社会中占有一席之地,仅靠脸是不够的,内在修养不可或缺。”吴菁说,我们可以追求美,但更应该追求的是心灵美。

  吴菁认为,年轻人过度在意自己的容貌,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社会过度宣扬外貌之美,造成以貌取人的风气。“如果家长一味支持孩子单纯追求外貌美,子女就容易误入歧途,成为华而不实的‘花瓶’,在家庭教育中要多引导年轻人注重内在修养,让他们学会以诚待人,遇事坦然处之,从心底自信起来,不要过多为自己的外表焦虑。”记者 成 慧 李红梅

  微评

  整容“热”起来,网友怎么看

  自贡陶永康:无论天生丽质,还是后天整容,与良好修养、正直人品、出色才干、丰厚学识相比,前者更易得,后者更难求。正因如此,才更该认清容颜、修养、人品、才干、学识之间的价值排序。

  menghongqun: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外在美具先发优势,但要“长盛不衰”还需要内在美。当今时代需内外双修,更多重视自己的内涵。

  文史光影:有些人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这样的人就算别人多么赞美他们的外貌,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的“坏脾气”“坏习惯”一定会遭人讨厌。内外兼修才是关键。

  刺客了无痕:生活在这样一个浮躁的世界,很多人只顾眼前利益,看脸也就顺其自然了!但时间久了,会显现出内涵比脸更重要的价值。

  郑州芭比梦:其实也遇见过很多女孩子,发现她们不自信的原因,是因为相貌上的瑕疵或缺陷,这甚至影响到了性格走向,产生自卑心理。在一定意义上讲,漂亮能让人更加自信,但人是因为自信才更漂亮。没有完美的人,良好的心态才是关键。

  泓溪奔驰:外在的美貌也许带来优越感,但在人生的路上,内在美要比外在美更有价值。

  (据本报法人微博,尚文整理)

(责编:杨迪、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