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一带一路”的最佳切入点

2015年03月27日14:3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博鳌3月27日电(刘然 符武平 薛白 孙博洋) “一带一路”战略应该从哪里作为最佳切入点?企业如何抓住机遇发展壮大?……在26日开幕的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一带一路”战略受到各位专家学者的热议。

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的前秘书长,龙永图表示,关于亚洲发展的路线图,各国都一直在寻找切入点,现在终于找到了——基础设施的建设就是最好的切入点。

龙永图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一个重大的战略,也是东盟各国发展的一个机遇。因为根据中国过去几十年的发展经验来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经济的快速发展。而现在中国的基础设施已经走在了很多国家的前面,包括机场、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等建造技术,可以和发达国家媲美。

因此,他认为,中国经验对东盟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启示就是,如果要发展,基础设施必须先行。而基础设施却是现阶段亚洲发展中国家的一个软肋。在这个背景下,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为主要目的的战略,这实际上为整个亚洲的发展找到了一条非常明确的道路,这就是为什么这个提议得到了很多国家响应的原因。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指出,亚洲是全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作为中国的经验来说,经济的增长首先就要有基础设施。“按照中国的话说就是要想富先修路,所以我们用这样一种方式运用中国的经验来团结亚洲人民,吸引世界各国为亚洲基础设施提供助力,这将使亚洲的经济有长足发展。”

中金公司原总裁朱云来则表示,中国有很好的工业基础和产品性价比,要注重拓展市场。亚洲有40亿人,非洲还有10亿,拉丁美洲也有5亿,这些都是潜在的市场。

针对如何应对“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企业可能面对的风险,朱云来指出,企业要学会实事求是、学会管理、学会判断投资的风险、判断市场发展的可能性,“这是任何一个商业运作管理都需要做的。” 

(责编:夏晓伦、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