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陈志武: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点应该放在存量

2015年03月27日16:47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海南博鳌3月27日电 (孙博洋)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26日在海南博鳌召开,在“混合所有制:国企改革再发力”分论坛上,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点应该放在存量上。

陈志武表示,现在谈的最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版本是在增量上进行改革,也欢迎很多社会资本进来,而不是在整个国有资产的存量上要吸引进来民营资本、社会资本,如果按照目前对于混合所有制的理解,并不合适。 原因很简单,这次之所以要对国有企业进行改革,跟80年代、90年代的时候很不一样,80年代、90年代,国有企业亏损太多,给政府财政带来的压力太大,所以,股份制改造,包括中国A股市场的推出,都是为了帮助国有企业解决资金的问题。而这次的情况完全不同,因为这一次是在过去十几年国有企业的体量、重量大大增加的情况下进行改革,尽管我们说国有企业占GDP的比重不是那么高,但是实际上你看每年的金融资产大概80%左右都是用来支持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年复一年,国企和地方政府的资产总体量非常大。

陈志武表示,真正要做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点要放在存量上,特别是国企和地方政府要处理掉“低效资产”,做“减肥”提效,而不是增加体量。

(责编:邢郑、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