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华夏幸福副总裁轷震宇:甘心做企业梦想“孵化器”

张心梦

2015年03月27日18:2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本届博鳌亚洲论坛上,华夏幸福副总裁轷震宇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独家专访,讲述了他和他的团队关于“孵化器”的故事。

“孵化器”本义指人工孵化禽蛋的专门设备。后来引入经济领域,指一个集中的空间,能够在企业创办初期举步维艰时,提供资金、管理等多种便利,旨在对高新技术成果、科技型企业和创业企业进行孵化,以推动合作和交流,使企业"做大"。而华夏幸福现在就在打造一个“孵化器”网络。

华夏幸福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即帮助科技成果商业化。我们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在全国20多个区域拥有30多个产业新城,形成与创新技术的产业化对接。我们会运用环境、体制、金融、产业等多种创新方式,以市场化行为帮助企业实现创新技术的商业化。

“传统行业和产能过剩的行业在逐渐缩减投资,进行微妙的产业结构调整。创新迫在眉睫。”轷震宇说道。但是他同时也指出目前国内有很多很好的技术,集中在一些新兴产业,如无人机、机器人、人工智能领域,但是最大的问题是这些技术的商业化和产业化环节非常困难。很多社会资本投资的时候都会首先考虑经济利益,让这些拥有技术但又一时不能进行产业化的企业形成了“真空”,所以华夏幸福目前在做的就是成为这些企业的“梦想孵化器”。

“全球技术,华夏孵化,中国创造”轷震宇在采访中提到华夏幸福的一个口号,这看似冰冷的口号背后有着许许多多鲜活的企业梦想孵化的例子。轷震宇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华夏幸福投资清华大学一个有机发光材料的项目,团队从技术含量到技术能力,世界领先,但是这个技术到真正的产业化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因为目前中国相关领域的市场尚未成熟。这个团队之前也接触了很多其他投资人,最终找到华夏幸福,我们有信心陪伴他们走过3-5年的爬坡过程,我们愿意提供这样的平台,等待市场成熟的那一天,帮助科技成果实现商业化。

谈到自己团队进行“梦想孵化”的过程,轷震宇颇为自豪的说道,“华夏幸福是以产业新城为核心,在京津冀、环上海、沈阳的重点区域都有布局”。“梦想孵化”的场所不仅在国内,轷震宇还向记者介绍到,华夏幸福去年已经在美国硅谷开设了一家孵化器,预计今年会在全球开办10-15家左右孵化器,会继续在德国、以色列、韩国开办全球孵化器。可以说是开展全球“梦想孵化”进程。

轷震宇感慨道,“这些年国家对于产业的调整起了很大的变化,现在每天都有新鲜的力量出现,落后的产能被逐渐淘汰,整个华夏幸福是个非常小的缩影,但是我们又能深切的感受到中国产业的变化。”

(责编:夏晓伦、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