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张燕生:亚投行体现国际格局的深刻变化

2015年03月28日17:0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博鳌3月28日电 (刘然 薛白 孙博洋)27日,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英国等欧洲国家加入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体现了2009年之后国际秩序、国际格局、国际关系和国际规则的深刻变化。

张燕生认为,英国等欧洲各国加入亚投行决不仅仅是为短期利益而来。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中,英国的经济在世界上都是处于领导地位的,甚至现在国际的金融秩序中,英国是有创始和奠基作用的。

英国等欧洲国家可能已经看到世界正在发生的变化,而亚投行要做的是与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等现有机构不同的,它更多的是关注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需求给这个世界带来的变化,而这个变化对欧洲各国来说可能是一个新的引擎和动力。

那么英国等欧洲国家的加入,会为亚投行带来什么呢?

“众人拾柴火焰高”,张燕生认为,如果英、法、德、意、奥、瑞等欧洲国家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那么亚投行的规则制定标准一定不会比现有国际机构的标准低,更能体现其国际间合作发展的目的。

美国会加入吗?

张燕生表示,不论是一带一路、丝路基金还是亚投行,暂时都没有美国的加入,而这些项目如果发展得好,那么美国的国际影响力一定会受到影响。就算美国加入,这些组织也不会继续使用美国的标准,多极化的世界秩序是一定会出现的。

“虽然亚投行只是一个项目,但通过这个项目,我们会发现2009年之后现有国际秩序的变化,国际关系、国际格局、国际秩序和国际规则都在发生着深刻变化。”

(责编:周素雅、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