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博鳌热议“互联网+”:看好“医疗2.0”时代

王子谦

2015年03月29日08:51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博鳌热议“互联网+”:看好“医疗2.0”时代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互联网+”成为热点。在28日进行的“博鳌大健康论坛”上,与会医药和互联网两大产业人士表示,看好“互联网+医疗”发展前景。

  “互联网正在让医疗系统升级为2.0时代。”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判断,医疗系统2.0时代就是互联网和大数据支持的新型医疗,互联网获取更多人体信息会使得现代医疗更个性化,标志更精准医疗时代的到来。

  华大基因CEO王俊说,现代医学到了真正以大规模数据重新认识人类自身和疾病的时代,目前的互联网技术已能从信息采集、录入、分析等方面,实现对现有医学理论和医疗方式的冲击和改变。

  “互联网+医疗”应如何定位?刘积仁分析,目标是解决好四个问题:通过互联网共享医疗资源;通过网络平台让基础医疗领域的医生掌握更多技术;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的支持,让医生参与疾病预防、康复及健康管理等领域;集中医疗数据,让每个人拥有健康资产同时,让社会掌握全民健康情况。

  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认为,“互联网+医疗”是工业和服务业的融合,其商业模式包括健康产品和健康服务,他希望能兼顾好这两方面。

  “认证、加密和电子签名是三大技术性关键点。”苏州海博智能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涛令指出,在隐私上要确保个人资料不被随意泄露;在责任制落实上要得到法律确认,出现纠纷可以作为凭证。

  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胡波提醒,“互联网+医疗”模式可以让中国实现大数据下的“普惠医疗”,但要以实体医疗作为支撑,必须要重视线下医疗资源的配备。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刘国恩指出,政府必须在互联网医疗的发展上有所作为,及时出台政策,进行医保支付平台的整合,方便支付和系统服务。

  与会嘉宾认为,“互联网+医疗”将极大促进健康产业的发展,引导人们从治疗疾病转到预防疾病。“希望远景模式是互联网+健康,没有医疗。”王俊说。(完)

(责编:杨迪、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