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餐饮业靠转型升级渐回暖 “三小三大”特点明显

吕红桥

2015年03月29日17:39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餐饮业靠转型升级渐回暖 “三小三大”特点明显

据经济之声报道,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餐饮业2014年零售总额同比增长达到9.7%,增速比2013年提升0.7个百分点。而今年1到2月,餐饮业收入更是再次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达11.2%。依靠转型升级,全国餐饮业正逐渐复苏回暖。

据了解,全国餐饮业收入增速在2013年回落到9%,比2008年24%的增速有很大程度的下降。而去年9.7%的增速,听起来也许不是那么振奋人心,但在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冯恩援看来,仍然意义重大。

冯恩援:九点七同比比2013年的九点增长了零点七,幅度不是很大,但是他一个重要的信号就是通过13、14两年,餐饮行业的转型升级实现了行业一路下滑局面的刹车。

公众可能都有亲身感受,现在的餐馆儿、饭店都在走大众路线,就连高端餐饮企业,价格也是越来越亲民。餐饮业回暖,这样的转型升级被认为是主要原因。说到具体的转型方式,“三小三大”的特点比较明显。

小产品 大市场

“小产品,大市场”,冯恩援说,这主要是指一些大企业,通过开发一些大众产品或者副产品,撬开市场。

冯恩援:比如上海小南国,他开这个小小南国,他还开面包房,包括北京的高端餐饮的大董,在芳草地开了叫小大董,人均消费是他的正餐店的三分之一,依然让消费者能够吃上正宗北京烤鸭。

小门店 大后台

“小门店,大后台”。各大城市的房租越涨越高,为了降低成本,餐饮店面的经营面积开始缩小,这就叫“小门店”。不过,冯恩援说,有“大后台”的支撑,小门店是“小而精”。

冯恩援:这后台要大势,要有品牌,要有一定的规范的管理程序,包括很多企业都有中央厨房配送,比如北京的嘉和一品,他们开了一间小型的智慧餐厅,把这些食物按网上订单以后给你送进去,你可以在那儿取走就行了。

小群体 大众化

第三个特点是“小群体,大众化”。冯恩援解释说,餐饮业不再追求十全十美,而是只服务于一个比较有个性的群体,这样定位更精准了。

冯恩援:有一家企业开发的给医院送病人喝的康复身体的汤,营养汤,便宜的三十来块钱,贵一点的一百多块钱,现在已经和六家医院建立了合同,一天送量可以达六百份,看是一个小的群体,但是他是一个大众化的服务。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