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中国五大银行利润增速进个位时代 不良率悉数上升

彭大伟

2015年03月29日17:48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五大银行利润增速进个位时代 不良率悉数上升

在中国建设银行于27日晚间公布2014年度经营业绩后,中国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去年业绩已全部亮相。记者注意到,五大行的净利润增长普遍放缓,增速悉数从两位数变为个位数。

其中,2014年,工商银行实现净利润2763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同比,下同)5.1%。农业银行实现净利润1795.10亿元,增长8.0%。中国银行实现税后利润1771.98亿元,增长8.22%。建设银行净利润2282.47亿元,增长6.10%。交通银行实现净利润(归属母公司股东)人民币658.50亿元,同比增长5.71%。

对于利润增速放缓的局面,各大银行高管也努力作出积极回应。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尽管去年5.1%的利润增速与前些年两位数水平相比确实有所下降,但考虑到工行目前利润总额非常巨大,如2014年一年利润即相当于2000年起连续8年的利润总和,“取得这样一个利润增长还是非常不容易”。

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张云则表示,银行业发展速度会有所调整,进入新常态后,银行业发展速度应和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相适应的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与2013年末相比,2014年末上述大行的不良贷款率均有不同程度上升。

截至2014年末,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13%,比上年末上升0.19个百分点。中国银行2013年末不良贷款率0.96%,到2014年末升至1.18%;建设银行从2013年末的0.99%上升至2014年末的1.19%;交行不良贷款率为1.25%,上升0.2个百分点;农行的不良贷款反弹最为明显,不良贷款率上升了0.32个百分点,新增不良贷款371.89亿元。

对此,工行表示,其资产质量仍处于国际和国内可比同业的较优水平。拨备保持充足,覆盖率为206.9%,处于国际银行业先进水平。

中行表示,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和结构调整影响,资产质量压力增大成为境内银行业面临的共同问题。该行积极采取多项措施,主动管控风险、积极化解不良资产,确保了资产质量的稳定和信贷风险的可控。

建行则指出,2014年建行风险控制工作从“非常措施”向常态化管理转型,同时,加大重大风险项目和不良贷款处置,实现了资产质量控制目标。(完)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