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中国是亚洲乃至世界经济重要驱动力

2015年03月30日02: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是亚洲乃至世界经济重要驱动力

  本报北京3月29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习近平在座谈会上强调,中国只会越来越开放。中国这片热土欢迎各路英雄共同创业、各显身手。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认为中国领导人充满自信、坦诚开放的讲话,进一步坚定了他们对中国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信心,中国仍是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的重要驱动力。

  巴基斯坦时事评论员安萨尔·巴蒂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展现了中国开放自信的心态,以及与各国携手发展的理念。经过不懈努力,中国经济多年来保持了稳定健康的增长,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如今,中国虽然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但依旧对外资持开放态度,体现了中国政府的全局考虑和长远眼光。稳定外资政策,高效利用外资,有助于统一中国社会各界对外资的认识,继续深化经济改革,盘活各方面资源,将发展成果惠及本国民众和相关国家,并有效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俄罗斯财政部财政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萨文斯基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在当前经济步入新常态的情况下,中国更加开放地与外国企业进行合作,这印证了中国经济体量大、韧性好、潜力足的优势,也让世界其他国家对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充满信心。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年贸易额突破2.5万亿美元,这一愿景将给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俄罗斯带来更多的合作契机。

  韩国《来日新闻》报社国际部部长金记洙表示,他对习近平主席在此次座谈会上的讲话十分赞同。中国的外国投资机遇越来越多,投资环境也越来越好。他在和许多韩国企业家的接触中也了解到,外资企业并非因为人力成本上升等原因而离开中国,而是改变了投资思路,对中国进行新的投资。据他了解,今年一月对华投资中,韩国仅次于中国香港地区,排名第二,这充分证明了韩国对中国投资环境充满信心。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总统中心主任艾达尔·阿穆列巴耶夫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座谈会上提出新目标,力争用10年时间使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年贸易额突破2.5万亿美元,他对此非常乐观。他认为这一目标的设定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有着一大批实实在在的大项目的支撑,这将增强各国的企业界人士、投资者对与中国合作的信心。随着“一带一路”具体项目的出炉和落实,他相信中国与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沿线国家在经贸合作、互联互通等方面的合作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通过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具体融资机制,“一带一路”将为沿线地区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完善基础设施,为各国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哈萨克斯坦不仅在言语上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并在实践中采取各种有针对性的措施。

  泰国一家手工艺品制造企业的负责人珀忆说,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中国的市场机遇在扩大,他非常赞成。就在一周前,他去北京参加一场展销会,很有感触。其中,在经济方面一个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国的市场空间之大、机会之多,是包括泰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难以企及的。中国民众现在的收入已经达到非常可观的水平,加上中国人口众多,民众的消费能力不可估量。他表示,将尽快去中国开设店铺,把泰国的工艺品介绍给中国民众。他相信,凭借泰国产品的质量和特色,他在中国这个广阔的市场一定大有可为。

  (本报记者杨迅、林雪丹、万宇、黄文帝、王天乐)

(责编:初梓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