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改革措施得力 经济增速合理(新常态·国际视域)
——访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柯成兴

本报驻英国记者 李应齐

2015年04月02日04: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0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约为2.3万亿美元,经济增长率为9.9%,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约2280亿美元;2015年,即使中国经济增长率降至7%左右,经济增量也将达到7900亿美元。同10年前相比,中国经济增速虽然下降了约3个百分点,但经济总量的增长额却是10年前的近3.5倍。”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系和国际发展学系教授柯成兴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

  柯成兴说,在中国,“新常态”一词被赋予了更多内涵,变得更加精细、更有新意,包含了更多平衡的概念。“新常态”不再只是指经济增速的下降,不再只是关注速度,更多的是指一种经济的平衡,意味着改善经济结构,意味着更多依靠服务业、消费和创新的力量。

  在新常态下,中国政府提出了许多经济结构调整措施,如推动第三产业、创新发展、重视绿色产业等。柯成兴表示,这些措施都非常好,让人很兴奋。目前一些举措进展还没有那么快,因为在改革的过程中旧有的投资偏好和意识观念并非一下子能够改变的。不过,他觉得这不需要过于担心,因为这些举措本质上都是积极的,这是所有人都认同的。

  西方一些评论认为中国经济可能会崩溃,柯成兴指出,这是一种奇怪的极端观点。事实上,中国经济正在寻求结构调整,寻求再平衡,所推行的鼓励消费、鼓励创新等举措都是正确的。“我们不应该对一时公布的数据感到过于着急,而应该对所实行的诸多改革举措有耐心和信心。”他表示,因为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经济结构更加平衡,经济增速更趋合理。

  201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来自服务业部门的产值达到近一半,同时,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超过一半。柯成兴指出,这些都表明中国经济增长模式正在由过去依靠粗放农业、低附加值制造业和基建投资,向更加依靠高附加值产业、消费和创新驱动的模式转变。

  柯成兴表示,在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速可能有所下降,但是经济结构的调整以及对消费的倾斜,可能使中国民众拥有更强的消费能力,未来可能进口更多的西方商品,这将给出口商品至中国的西方企业更多的商机。中国经济增长步伐的调整,仍将给世界其他地区提供同原先一样多甚至更多的机会。事实上,在一些领域西方企业已经在做了,如高技术工程、医院管理、福利及社会保障管理经验等高附加值的商品和服务。通过更加充分的经济合作,将有助于打造更加和平、共赢的国际环境。

  谈及创新,柯成兴指出,由阿里巴巴、腾讯等现代技术公司提供的移动互联网技术给民众提供了高价值服务。除此之外,在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传统领域,中国同样需要创新的力量。在中国及亚洲地区,很多产业仍属于能源密集型,所以传统领域的创新仍然十分重要。

  柯成兴提到,不少外部人士固守零和思维看待中国,拒绝承认中国的和平崛起。他认为,亚投行的成立初衷是非常好的,将给发展中国家更多吸引投资机会,有利于改善亚洲的基础设施投资状况。他说,美国对亚投行存在异议,是因为美国将亚投行视为西方主导的既有多边金融机构的竞争对手,这是一种陈旧的零和思维。

  柯成兴表示,新常态下中国政府的一系列反腐举措令他印象深刻。他表示,虽然一些人担心反腐可能使部分行业遭受短期紧缩,但是反腐是非常重要、非常积极的举措。虽然这不同于产业结构调整、鼓励竞争机制、金融部门改革等经济举措,但对每一名中国百姓来说,反腐是同样重要的。

  柯成兴说,美国方面表示担心亚投行不能贯彻支持高标准,担心运作机制的问题使投资没有用到最需要的项目上,但日前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等国家都表示愿意加入亚投行,表明他们愿意去信任这一新的多边机构带来的机会,愿意参与其中。如果亚投行未来不仅能给亚洲地区带来发展,还能在自身的运作过程中不断向外界证明其高标准,这将是一次极大的成功。

  (本报伦敦4月1日电)

(责编:初梓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