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隐形人”郭文贵的郭氏江湖:神秘力量总能化解难题

张学光

2015年04月02日07:39  来源:华夏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隐形人”郭文贵的郭氏江湖:神秘力量总能化解难题

  “隐形人”郭文贵

  围绕方正证券百亿市值的股权争夺战,在你死我活地撕扯了将近半年之后,似乎以一场董事会改选宣告结束。

  然而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由于二股东政泉控股最终只拿到了董事会1/3的席位,而且还丧失了董事长一席的把控权,相当于在股权争夺战当中全面败北,这是政泉控股无论如何都不能接受的,在董事会上3名董事投出否决票就已预示着新一轮动荡的开始。

  导火索终于被点燃。3月中下旬,腾讯网、财新传媒和财经杂志三家媒体先后爆出郭文贵作为幕后主使,操控了包括当年如何拿下盘古大观、民族证券股权一系列权利争夺的非正规操作途径,甚至涉及郭文贵和多名政府官员的权钱交易秘事。

  3月29日晚间,郭文贵通过网络向财新传媒及其总编辑胡舒立发难。隔日,郭文贵又通过电话采访的形式向境外媒体爆出更多消息,引得国内舆论一片哗然。在多次权利争夺中隐身幕后,这一次郭文贵为何会大张旗鼓地“跳”出来?

  郭氏江湖

  从当初的摩根中心第一烂尾楼到后来的民族证券股权收购案,郭文贵的名字出现在媒体报道当中已经很多年,但从来都不接受采访的郭文贵留给外界更多的是一个飘忽的身影;甚至,这么多年来媒体编辑排版时,都很难找到一张郭文贵本人的正面照片。

  外界多次质疑郭为政泉控股和盘古投资实际控制人,对此,政泉控股方面负责人明确否认郭文贵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同时还否认了与公司之间的持股关系。盘古投资公司也仅承认郭是公司股东代表。

  上述两家公司在面对媒体时,都拒绝回应任何与郭文贵有关的问题。媒体得到的信息更多的是坊间传闻,由于缺乏证实,在报道案件时,对于郭文贵多是一笔带过。

  郭文贵就像一个隐形人,难觅其踪,但又时刻能感受到他的存在。

  在很多人的评价中,郭文贵的资本手法老练而辛辣。虽然没有充足的证据能够证明每一件传闻都是郭文贵本人实施操控的,但每当重大事件发生时,都会有一股神秘的力量让整个事件迎刃而解,而最终利益的获取方都是郭文贵,这自然不免让外界更加相信坊间各种传闻的真实性。

  据《财新周刊》报道,2002年郭文贵进军北京市场,随后拿下朝阳区大屯乡的地块,2003年,马路对面被规划为2008年奥运会举办地的主体育场,这一地块迅速升值;然而在建设中,计划的摩根中心一度面临资金困境,成为“北京第一烂尾楼”。

  随后传出北京市政府收回了这一地块,北京首创甚至已拿下了重新招标的这一地块,但不久主抓奥运工程的原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被双规,首创董事长刘晓光被协助调查,这一地块再次回到郭手中。

  在3月30日接受外媒采访时,郭文贵否认了外界传言他通过“权色交易”的手段扳倒了刘志华这一事件。

  郭文贵另一次在舆论前掀起轩然大波的是2010年拿下首都机场转让的61.25%的民族证券股权,当时这笔资产的估值是25.04亿元,这一价格被外界认为明显低估;然而,挂牌期满无人摘牌的民族证券最终被政泉控股拿下。按照《财新周刊》援引爆料人曲龙的举报信,此次收购牵扯到了原安全部副部长马建等一系列官员的内部操作。

  郭文贵最后一次被媒体追逐,缘于去年9月份掀起的方正证券股权争夺战。先是政泉控股举报方正集团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利益输送和内幕交易,事件很快转到了方正证券的股权争夺,政泉控股连续爆料,目标直指方正证券原首席执行官李友及其众高管,内容牵扯包括马建在内的多笔权钱交易。最终,李友等高管悉数被带走调查,政泉控股顺利进入方正证券董事会。

  为何不再隐身?

  郭文贵在3月29日的回应中声称要和胡舒立当面对质,地点可以是华盛顿、伦敦、中国香港或者北京。这一表态似曾相识,去年的方正证券股权争夺战中,郭也发过类似声明,称要和李友当堂对质。当然,直到李友等人被带走调查,郭都没有在境内露过面。

  此前,关于方正证券股权纷争,也都是李友等方正集团高管多次前往香港商讨。基于此,此前媒体判断郭文贵身在香港,但3月31日郭文贵又声称,自己虽然拥有香港身份,但现在在美国治疗腿疾。

  “郭文贵先生在必要的时候会回到北京的。”政泉控股方面对此也一再声称,郭文贵目前在境外并不是避难。

  郭对境外媒体表示,自己是第一次接受记者采访,在回答了此前诸多传闻的同时,郭还很大方地给记者发送了一张自己的近照,富丽堂皇的装饰下,郭双手搭在膝前,左腿翘起,而窗外华灯初上的都市很难判断他当时身在何处。

  随同这张照片,还有3张是郭文贵和李友一同乘坐私人飞机外出旅行的照片,郭此举意在向外界证明他当初与李友之间私交甚笃。然而,百亿资产的争夺让两人最终拔剑相向,李友等亲信被洗出北大方正的管理团队,手中巨额财富瞬间成为泡影;而郭也并没有捞到便宜,新换届上任的北大方正管理团队态度强硬,仍旧把持着方正证券董事会的绝对控制权和经营管理权。

  半年时间过去了,郭文贵的困局似乎仍未解开,交错在政泉控股、盘古投资和方正证券三笔资产之间的债务关系仍没有理顺。

  这个时候,郭文贵不再隐身,主动走到台前,甚至挑起舆论战,背后的原因显然并不仅仅是因为记者采访到了他家的祖坟,而一时愤起。

  由于此前国内多家媒体追踪报道了郭文贵,同时,坊间已有传言称郭已被带回国内接受调查,在这个时点上,郭文贵亟须借此向所有外界证实自己的存在。为此,他还公开了自己的电子邮箱、手机号以及微信号。他甚至还强调了自己的境外合法身份,可得到境外法律的保护。

  对于郭文贵的发难,财新传媒法律部在3月30日发布声明,称“手段及影响均极其恶劣”。第二天晚间,财新传媒法律部再次声明,称拟在港起诉郭文贵和香港媒体。

  这一次,郭文贵的赌注很可能要玩大了。

(责编:周素雅、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