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南京推出千元生态殡葬补贴 仅三十六人领取

2015年04月02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推出千元生态殡葬补贴 仅三十六人领取

  3月28日,南京举行了今年清明首次集体长江公祭,444名市民登上“江祭船”,在八卦洲水域撒下片片花瓣,寄托对先人的哀思。南京市殡葬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说,自1991年倡导生态葬以来,已有近万南京市民选择了江葬等生态节地殡葬。不过,这个数字有些微不足道。一方面墓地越来越紧张,另一方面生态葬仍未成为殡葬首选方式。生态葬的推广究竟遇到了哪些困难?如何才能更受欢迎?记者展开调查。

  价高占地的墓地葬仍是主流

  墓园最醒目的位置竖立着一面面2米多高的墙壁,上面分成一块块长方形的格子,每个格子宽约30厘米,高约15厘米,上面镌刻着逝者的名字,在南京雨花功德园墓地有着全国最大的室外壁葬群,这种生态殡葬方式正在被大力推广。

  3月30日,记者登上雨花功德园山坡俯瞰,整个墓园围墙已全部改造成壁葬墙,连片的围墙被划上一个个小格子。雨花功德园副总经理阮峰介绍说,该园目前设有1.5万个壁葬位,相当于100亩地的容量。“功德园占地200多亩,已开园15年,如全部建传统墓,土地早就消耗殆尽,但生态葬让这个墓园至少还能再维持15年。”

  不过,记者走访了几个陵园后发现,南京生态葬仍主要集中在雨花功德园。在隐龙山墓园,据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里最便宜的双穴墓要9000元,最贵的是16.8万元的艺术墓,“总体来看,一个墓的平均售价是3.7万元。选择三四万价位的比较多”。而价格低廉还有补贴的生态葬,却几乎无人问津。同样,南京最大的墓园普觉寺墓园也是以墓地葬为主。工作人员介绍说,去年卖出的1000多个墓穴价格不低,比如2.39平方米的艺术墓售价达6.98万,每平方米高达2.9万元,差不多是周边房价的3倍多,但“根本不愁卖”。

  南京市殡葬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南京搞壁葬、生态葬的经营性公墓有10多家,绝大多数墓园的生态葬,无人问津,“南京20多年来近万人选生态葬,九成葬在功德园”。

  生态葬推广受制于传统观念

  “若仍采用墓地葬,要不了10年,南京所有经营性公墓土地将耗尽。”南京市殡葬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若以南京现在平均每年死亡人口3.5万人,每人墓葬需求面积1平方米(不含周边绿化、道路)计算,每年所需墓葬用地约52亩。从长远来看,南京确实存在墓地资源紧张的问题。

  “节地生态葬,是化解‘墓地危机’的必然出路。”南京市殡葬管理处相关人士表示,公墓土地资源越来越少,生态葬改革势在必行。所谓节地生态葬,是指遗体火化后,通过草坪葬、树葬、花葬等方式处理骨灰,有利于绿化环境、节约土地。2014年清明期间,为鼓励推广生态殡葬,南京对选择“不留名、不留碑、不留灰”生态安葬形式的,一次性给予每户1000元奖励。

  但这项政策并未得到积极响应。一年中,符合补贴标准的有261人,来领取补贴的只有36人。南京市殡葬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分析,领取补贴的市民缺席,与传统观念的影响密不可分。相比这1000元的吸引力,他们更在乎亲戚朋友的看法。

  雨花功德园副总经理阮峰举例说,去年夏天,南京市民刘女士按照母亲的遗嘱,采取 “三不留”的花坛葬,即把骨灰装在一个可降解的盒子中埋在花坛一处,并领取了补贴。结果没过几天,刘女士被舅舅徐先生带到功德园,要求退还补贴。原来,徐先生气得与外甥女吵了一架,连骂刘女士是“只认钱的不孝女儿”,刘女士最后拗不过,只能将母亲的名字刻在了花坛上。

  江苏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也认为,“生态葬好,但仍未成主流殡葬方式。”他介绍说,从1990年倡导生态葬起,全省只有3万多人选择不保留骨灰的生态葬,认可度不足1%;江苏是最早开展壁葬等节地葬式的省份,7900多处公墓建有800多万个壁葬位,使用率仅两成,但已节约土地6000亩。这对人均耕地不足1亩的江苏来说,非常珍贵。

  文化认同法治护航干部带头一个不能少

  在3月28日举行的集体江葬仪式上,一名80多岁的老太太前来参加哥哥的江葬仪式。她对记者说,将来也希望采用这种形式。“孩子们都很孝顺,我不在乎留不留下骨灰还是名字,只要他们心里记得我就行。”她动情地说。

  南京市殡葬管理处的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接受生态葬这种不占地或少占地的安葬方式,且对“三不留”生态葬补贴的做法,64.8%的市民很赞同、24.4%的市民无所谓,只有6.3%的市民持反对意见。黄隽说:“与2009年的调查相比,人们对不同生态葬的接受程度依次为:江葬32.41%、纪念堂32.06%、树葬16.73%、壁葬14.29%、花坛葬13.24%、塔葬8.02%;相对来说,接受立式葬的市民增幅较多,树葬、花坛葬有所减少。”

  之所以能让逝者亲属接受生态葬,经营墓园有15年经验的阮峰认为,很大程度上是墓园方提供了更丰富的服务和仪式。“只有文化认同,才能产品认同,比如我们设立知青墙,采用的是节地的壁葬。这种生命礼仪感强烈的殡葬产品,在新加坡和我国的台湾、香港等寸土寸金的地方,非常受欢迎。”他举例说,知青们有着共同的生活经历,知青墙让逝去的知青们把名字留在一起,能让生者有强烈的时代认同感。

  而在南京市殡葬管理处处长裴云峰看来,要推广生态葬,还要做好立法工作。“要让更多公墓提供公益生态葬服务,让更多市民接受新事物,不妨将公益生态葬写入地方立法,以法治促改革。”

  黄隽则认为,领导干部的表率比任何宣传都更有说服力。去年12月中旬,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实行生态安葬,采取骨灰存放、树葬、草坪葬等节地葬法,积极参与骨灰撒散、海葬或者深埋、不留坟头。“周恩来总理和邓小平同志主动要求实行海葬这种生态葬的仪式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和说服力。”

(责编:杨迪、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