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广药遭遇40亿索赔 回应称前十余起涉诉案从未输过

2015年04月05日08:08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药遭遇40亿索赔 回应称前十余起涉诉案从未输过

  广药集团遭遇40亿索赔及违约诉讼 千亿产业布局或受阻

  围绕王老吉的纷争不断。

  3月31日晚,广药白云山(600332.SH)发布了遭遇合作方同兴药业40亿元索赔仲裁的相关事项,但并没有公布4月16日开庭审理的另一起涉诉信息。

  《中国经营报》记者查询到的资料显示,4月16日将在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的案件为同兴药业诉广药集团未履行承诺将“王老吉”商标转让给合资企业王老吉药业的违约行为,索赔金额为4008.53万元。

  广药集团负责法律事务的一名高管向本报记者确认了这一涉诉信息,但他表示,“广药集团从未违约,而有关案件尚未开庭,仲裁事项也未裁决,现在无法确定案件的结果对公司会有何影响,但已经确定的是,在之前的十余起案件中广药从未输过。”

  据了解,广药集团已启动“千亿俱乐部”战略,期望到2017年实现千亿目标。有分析师则提醒,诉讼失利、多元化整合缓慢将成广药集团隐“疾”,需注意防范投资风险。一个最直接的风险是,王老吉药业在3月26日已进入强制清算的司法程序,结局难料。

  而业内专家、北京鼎臣医药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则认为,虽然诉讼各方的目的都在市场份额,但广药集团与对方缠斗也将会消耗自身更多的资源。

  “王老吉”的是与非

  据同兴药业代理律师介绍,“王老吉”商标转让给王老吉药业是合资的基础和前提条件,但广药集团未履行这一承诺。

  据称,除将“王老吉”商标许可给广东加多宝公司使用外,广药集团还在2012年5月将此商标许可给广药白云山同年2月设立的子公子广州王老吉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王老吉大健康”)使用,后者即运营红罐王老吉凉茶。

  而广药白云山前述公告中提到的同兴药业提起40亿元索赔仲裁申请的原因和依据正是王老吉大健康在2012年5月28日至2014年底以“王老吉”的商标运营并获得相应的经营收益。

  同兴药业称,广药集团将本应注入王老吉药业的“王老吉”商标授权王老吉大健康使用,严重挤占王老吉药业的市场份额和竞争力及股东利益。同兴药业因此在2015年2月4日向中国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提出追加索赔仲裁请求的数额由1.3亿元增加至40亿元。

  同兴药业代理律师称,广药集团在2004年10月向同兴药业出具了承诺函,承诺王老吉药业取得“王老吉”商标独占性许可使用权并向其转让“王老吉”商标所有权。“王老吉”商标转让给王老吉药业是合资的基础和前提条件,但广药集团至今未履行承诺。

  按照同兴药业方面的说法,双方合资的王老吉药业已于2015年1月25日经营期限届满,且未能依照法律和章程在2015年2月10日前成立清算组进行清算,因股东之间造成利益严重对立无法调和,唯有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不过,广药集团一位负责法律事务等事项的副总经理倪依东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广药集团没有违约,而对于同兴药业提出的强制清算王老吉药业的问题,相关的案件还未开庭审理,目前无法预知结果及对公司产生的影响。

  都是利益惹的祸

  值得注意的是,同兴药业的清算诉讼已对王老吉药业的业绩产生冲击。

  同兴药业称,因管理方经营不善,王老吉药业2014年净亏损额为1.8亿元。而广药白云山则称是同兴药业“恶意阻扰”造成王老吉药业超2亿元亏损。

  虽然双方对王老吉业绩原因各执一词,但“十年首亏”问题已引起业界的非议。

  广药集团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父母亲闹离婚不要影响到孩子”,王老吉药业还是要经营下去,该负责人称,有关诉讼也不会影响公司战略计划的实施。

  广药集团官网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公司2014年实现销售收入近650亿元。其“千亿”目标则期望在2017年前实现,以“王老吉”系列产品为核心的王老吉大健康是“千亿”战略的重要驱动力。

  广药集团近日在其官网公布了一份据称是由中国商业联合会调查的数据,称2014年王老吉(凉茶)市场份额40.7%,加多宝37.4%,和其正为3.3%。广药集团据此得出“王老吉凉茶稳坐凉茶行业销量冠军”的结论。

  而为做强“大健康”及“把对手干下去”,广药集团不惜花费巨额“血本”。广药白云山在年初公布的100亿元募资方案中有多达40亿元用于王老吉大健康。此外,广药白云山还联手马云的阿里健康及云峰基金,意图借电商等渠道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有意思的是,同兴药业向中国贸仲委提出的仲裁案标的额正好为40亿元,索赔依据则是王老吉大健康在市场中取得的收益。同兴药业诉称,广药集团违背承诺,将“王老吉”商标授权第三方王老吉大健康使用,给同兴药业造成的可期待利益的损失至少140亿元。

  实际上,同兴药业与广药集团及广药集团与广东加多宝相互掐架的原因和依据都在“王老吉”商标权,因为其身后是巨大的市场利益。

  广药集团稍早前公布的消息表明,“王老吉”商标估值高达1080亿元,为业内最高价值的传统品牌。鸿道集团、加多宝公司及同兴药业均声称对“王老吉”商标的增值作出了巨大贡献,这也是同兴药业不愿放弃“王老吉”商标权的主要原因。

  “商标权”后的悬案

  目前尚无法查证同兴药业与加多宝是否为利益同盟。

  值得注意的是,“王老吉”王泽邦第五代女玄孙、同兴药业董事长王健仪女士同为广东加多宝名誉董事长。此外,王健仪还是王老吉药业第三届董事会选任的董事长。

  按同兴药业有关负责人的说法,王健仪原本想将其拥有的“王老吉”海外商标权注入到王老吉药业,以此实现“王老吉”品牌海内外大一统。但广药集团违背了承诺,没有在王老吉药业存续期内将其拥有的中国大陆“王老吉”商标权转让给王老吉药业。

  这位负责人透露出的意思是,如果“王老吉”商标权能“海内外大一统”,则不会引发这么多是非,同兴药业就此提起针对广药集团的一系列诉讼也是“被逼无奈”。

  不过,这样的说法与广药集团的声明意见相左。广药集团从“王老吉”商标起源、解放前后“王老吉”商标及凉茶配方的传承、公私合营制度的变迁等方面详细阐明了其拥有“王老吉”商标权的合法性,并以设立“凉茶博物馆”的方式推广,以显示其“正统性”。

  然而,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是,基于“王老吉”商标权(使用权、所有权)的一系列诉讼已对广药集团的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也影响到上市公司业绩。

  更麻烦的是,在“王老吉”商标转让与使用权问题未裁定的情况下,以运营“王老吉”红罐凉茶为主的王老吉大健康亦面临诉讼,未来走向如何尚难预料。这对广药集团而言亦是重大打击,广药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战略正是以“王老吉”为核心开展。

  长江证券研究员刘舒畅表示,公司与同兴药业的诉讼正在进行中,经营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史立臣则称,作为“王老吉”的后人,王健仪的身份极为特殊,其拥有“王老吉”海外商标权及“祖传秘方”传承地位的事实也无可争辩。

  “在王老吉商标权的法律纠纷没有解决之前,当初广药集团将王老吉商标再次许可给王老吉大健康的行为本身就是一种错误决定,注定要承担法律及相应的市场风险。”史立臣说,他表示,对广药集团而言,最明智的做法是“快刀斩乱麻”,不要再在商标权属问题上缠斗,而应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市场中去。

  不过,倪依东却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虽然要花费一定精力应付一些“小打小闹”的案件,但这些“拍苍蝇、打蚊子”的事情并不会影响到公司的整体发展。

(责编:周素雅、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