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A股入微妙空间:新股民大增400万 老股民随时离场

2015年04月06日08:2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股入微妙空间:新股民大增400万 老股民随时离场

  今年股市的春播遇上了任性的行情,各大指数连创历史新高,单日百只涨停股已成常态。 继续享受A股的泡沫还是远离日益积聚的风险,已成为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话题。

  疯狂

  创业板连涨9周

  大盘突破3400点之后,势如破竹,连创7年新高。持续逼空行情,拒绝回调,本周涨幅达4.68%,上升170多点。

  创业板连涨8周后,本周涨幅再创纪录,达到8.02%,上升180多点。截至昨天,创业板年涨幅突破70%。

  3月17日似乎是个分界线,两市单日成交跨入万亿大关后,每天过百个股涨停更是成为常态。

  低价股早被消灭殆尽,截至昨天,4元以下只有农业银行像枚化石,尚能看出熊市的残余迹象。

  高价股如日中天,4只个股雄踞200元股价之上,成为新一轮股王竞争者;霸占A股多年的老股王贵州茅台屈居第5,股价不足200元。

  新高

  新股民一周接近170万

  由各路资金推高的牛市最为任性。多数分析师认为,股市的火热吸引越来越多股民“跑步”入市。沪深两市成交量连续超过万亿元,新增A股开户账户数连续四周处于高位,分别为66.19万户、72.08万户、113.85万户和166.92万户,四周共有超400万户新增A股股民。其中3月份最后一周达到166.92万,创下历史新高。

  存款保险制度有望使银行存款大举流入股市,官媒表态,短期股指有望上冲4000点。本周融资买入额新站上1900亿高位,为两融史上第三高,两融余额升至1.48万亿,冲击1.5万亿新高峰指日可待。

  风险

  最高市盈率过千倍

  风险主要来自创业板。截至3月31日A股的百元股多达29只,主要集中于创业板。创业板个股全通教育以250.75元高居百元股首位,紧随其后的朗玛科技同为创业板公司。29只百元股中,动态市盈率最低的是沪市主板的贵州茅台,为15.7倍。最高的是创业板的赢时胜,超过1000倍。有投资者戏称,最初炒股看市盈率,之后看市“梦”率,现在看市“胆”率。“如果说‘市梦率’还对上市公司的发展存在想象空间的话,‘市胆率’就完全看胆量了。”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黄建中说。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财苑)说,创业板只有400只小股票,由于中国创业板不仅门槛很高,而且监管部门直接控制其IPO节奏,市场规模无法扩张,一旦有大资金进场,这个“袖珍板”就会被游资炒得面目全非。

  一方面是散户,尤其是新股民大举杀入;另一方面创业板大幅减持,一进一退引发市场深度思考。据统计,今年以来162只创业板现身股东增减持榜单,合计净减持市值超过165亿元。其中40只创业板股东净减持过亿元。董登新建议,投资者应及时转变前期投资思路,对小盘股做好最高级别的风险警惕,避免深套。

  历史

  6124点的风口来了?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截取了A股的3个特殊时点,对整个A股市场提示风险——

  3月30日,当大盘冲上3786点收盘时,A股市场4元以下的股票仅剩农行一家,也就是说,农行沦为了A股市场最不值钱的股票。不过,据2014年度报告预披信息统计,A股市场共有600多家上市公司亏损,或微利(即年度每股收益不足5分钱)。

  2013年6月25日,上证综指下探1849点,创下2009年3478点之后的最低点。根据数据显示,2013年6月13日,上证综指收盘2148点,当天2469只A股股价分布,近60%的股票不足10元, 而现在10元以下股票所占比重不足18%;2013年6月13日,20元以上的股票只占10%,而现在20元以上股票所占比重超过40%,百元股更是从2只暴增至24只。与2007年10月16日的6124点相比,现在的股市泡沫更是远超。从10元以下低价股所占比重看,6124点时为26.6%,现在这一比重仅有17.8%;再从20元以上股票所占比重来看,6124点时为30.3%,而现在这一比重却高达40.9%。据董教授测算,在两市2662只个股中,百倍以上市盈率的个股占比高达42.9%,30倍以下市盈率的个股占比仅有12.8%。

  未来

  创业板的大行情并未结束

  创业板是否在积聚巨大风险,从历史角度看确实如此,如果从更长远的角度看,其结论也受到非议。

  融通领先成长基金经理刘格菘认为,拿现在创业板的估值水平和2000年的纳斯达克比肯定是不合适的,因为2000年是PC(个人计算机)时代,现在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当时的PC互联网变现模式只有几种,游戏、广告和电商。近两年智能终端渗透率提升后,变现模式增加了很多,包括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支付,包括供应链金融等。这些变现模式能够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大成互联网思维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博指出,“自2012年年末以来,创业板指数上涨幅度超过300%,所谓的主题投资、概念投资不可能贡献一个如此波澜壮阔的行情的。”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迫切需求,和经济增长增速中枢下滑的真实性压力这两个核心驱动短期内看不到有本质性变化的可能。

  趋势

  十字路口的选择

  创业板正走在日益分歧的十字路口上,政策如何调整被高度关注。

  上周四晚间,证监会公布4月新股发行规划,下发了30家公司IPO批文,这也是本轮IPO重启以来最大规模。预计冻结资金或达3.7万亿元。

  上周五,证监会通报了一季度对券商融资类业务的现场检查情况。六家券商因在融资融券业务中有违规情况被证监会分别采取了不同程度的处罚。

  业内人士认为,创业板的股票盘子小好操纵,部分股票是强庄股,一旦遭到监管部门稽查,容易出现暴跌。

  面对疯狂的市场,市场各方如何把握,同样是全新的课题。在康庄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士杉看来,未来创业板会出现两个可能,一是指数以震荡为主。从已经公布的年报来看,40%的创业板公司业绩不错,只有15%较差。二是个股两极分化。4月底上市公司年报基本上要公布完,未来看不到前景、存在造假的公司将会被市场唾弃。

  行动

  资深者考虑减仓

  已经有资深投资者开始考虑减仓,随时准备离场。杭州易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陈晓虎就是其中一位,他持续减仓的逻辑是,06-07年牛市的前半段是主板基本面支撑+小盘股开始泡沫,后半段是蓝筹泡沫+小盘股泡沫滞涨;而14-15年牛市的前半段是没有基本面支撑的,主要靠资金和国家意志驱动,主板是价值修复,小盘股是泡沫行情,股市上涨最终一定是用来服务实体经济或解决国家困难的。所以国有股开始无偿划拨了,而注册制更是一路绿灯加速放行。

  他最后表示,未来如果我的持仓股继续上涨,我会继续减仓。其继续持仓的极限是:创业板接近100倍PE(再涨20%).AH溢价超过150%(A股再领先港股上涨15%),即彻底清仓。如果达到前者而AH溢价不变或缩小,可能会留下20%的蓝筹股仓位(或50ETF)。

  如果要享受翻滚过山车的乐趣,第一要务当然是系好安全带。

  下周

  行情进入微妙空间

  针对清明节后的大盘走势,机构认为行情频为微妙,结合本周地产有利多信息,却没有引发地产股持续上涨;相反,市场一直担心的新股加速发行兑现后,却引发场外买盘蜂拥介入。即当前行情特点是遇到利好反应有限,遇到利空却有逢低买盘介入,表明场内外资金面异常充足。

  资金面只是行情变化的因素之一,决定行情变化的主导因素还有来自基本面的多空信息。下周将公布3月份经济数据和一季度经济数据,投资者不得不防。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