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经济学家:希腊2015年不会退出欧元区的理由

2015年04月07日00: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经济学家:希腊2015年不会退出欧元区的理由

  彭博经济学家David Powell和JamieMurray周四(4月2日)撰文称,希腊今年不会退出欧元区吗,因相比希腊过去收到的金融援助规模,该国目前短期融资缺口相对还是比较小,并且维持欧元区完整的意愿依然强大。

  两位经济学家预计,希腊和其国际债权人能找到互相都能接受的改革清单以便释放该国急需的援助资金拨款。

  历史显示,协议可能在最后一刻才达成,也就是必须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偿债之前。不过,随着时间线越来越紧,欧洲领导人失去耐心并导致希腊仓皇退出欧元区的风险也在上升。

  目前希腊必须在4月9日向IMF支付约3.6亿特别提款权(SDR)的款项,约合4.62亿欧元。希腊政府可能必须在这之前与债权人达成一项协议以便偿还这笔债务。

  同时,包含上述给IMF的偿债款项在内,希腊今年余下时间需要找到约170亿欧元来用于还账,包括约30亿欧元的利息,以及债券展期所需的约130亿欧元。

  那么,希腊偿债的资金来源在哪?

  1.财政盈余

  希腊财长Yanis Varoufakis希望能实现占GDP比例1.5%的财政盈余,这将能提供约20亿欧元用于填补缺口。

  2.欧洲央行[微博]

  欧洲财长会议已经同意归还欧洲央行通过证券市场计划购买希腊债券所获得的利润,约有19亿欧元。这些资金只有在希腊与三驾马车达成协议后才会发放。希腊因此需要约130亿欧元的外部融资。

  3.IMF

  当协议达成后,IMF将释出与第六次项目评估相关的35亿欧元援助款项。根据2014年6月份第五次评估报告,上述第六次评估原本应该在2014年8月31日完成,但到现在为止仍未结束。

  此外,IMF可以加速发放与第七次和第八次评估相关的援助款项,上述评估本应分别在2014年11月30日和2015年2月28日完成;若真如此,希腊将能获得额外的53亿欧元,剩下的缺口只有38亿欧元。

  4.欧洲金融稳定基金

  来自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援助项目的最后一笔18亿欧元款项定于四个月延长期到期时发放,缺口只剩下20亿欧元。

  5.其它

  剩下的缺口至少可以通过两个途径来解决:第一个选项是欧洲央行上调国债发行上限,目前的上限是150亿欧元;第二个选项是允许希腊求助于欧洲稳定机制的预防性信贷额度。

  此外,如果希腊未能及时达成妥协并在偿债问题上违约,会发生什么样的风险?

  Powell与Jamie Murray指出,“和我们的核心情境假定相比,最糟糕的结局是善意烟消云散,希腊被迫而不是通过协商的方式退出欧元区。”

  他们强调,“如果希腊被贴上违约者的标签,欧洲央行可能很难给希腊的银行体系提供流动性,从而会压垮该国的银行体系;支付体系的崩溃可能促使希腊开始印制新货币。这种调整会在多年后让希腊重新站起来,但短期的剧烈动荡难以避免。

  当然,希腊还需要担忧明年到期的债务。所以在六月底四个月的延长期到期之后,他们必须协商第三个援助计划。协商的结果可能是希腊同意实现占GDP1.5%-2%的财政盈余来偿还债务。

(责编:李卓、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