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王文:中国转型进入潜力巨大的混杂时代

2015年04月07日16:3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7日电 (杨曦)今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在作客人民网访谈时表示,中国经济目前转型可概括为“艰难前行、目标明确、潜力巨大”,进入到了国家运行与转型潜力巨大的混杂时代。

王文表示,十八大以前中国经济的发展存在着大量“粗放式、慵懒式,非合规式”的特征:第一,粗放式的发展,即资源型的粗放,甚至是浪费能源,生产率不高,牺牲了生态、环境等;其次,慵懒式的发展,即创新度不强,主要靠房地产、靠土地财政;三是非合规式,即有很多政策的灰色空间,存在很多腐败现象,有些企业靠行贿、违法逃税偷税漏税来运营。他指出,这都是转型时代初期出现的非常态现象。“随着国家进一步地发展,需要跟这些现象告别。但彻底根除这些现象,是相当不容易的”王文说。

王文强调,现在的目标就是要出现扭转上述三个现象的“新常态”,即“精细、创新以及合法”:首先是精细,相对于粗放来讲,我们需要精细化的管理,资源、能源的精细化使用,社会精细化的分工等;其次是创新,即大家所谓的万众创新、大众创业,更多的在技术领域、管理领域、运营领域以及各方面领域的创新;第三是合法,即社会运行的规则,整个国家运行都要走上法治的轨道。“只有这样,中国才进入了越来越健康化的、可持续性的发展道路上。现在,社会上出现了一些不适应的声音、不适应的人群,产生不适应的情绪,对我们目前运行的方向和运行的轨迹产生了一定舆论影响,且这些声音、人群、情绪都不是很能清晰地分辨与划类。”王文说,“在这个时候,需要认识到国家的潜力所在。在我看来,中国目前进入到了国家运行与转型潜力巨大的混杂时代。”

(责编:杨曦、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