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一带一路”须重拾九二市场精神

2015年04月07日17:0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7日电(孙博洋)近期,一篇《唱衰中国也要有点常识》的文章引起社会的广泛热议。7日,这篇文章的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做客人民网就当前经济形势进行了解读。王文表示,在“一带一路”的推进过程中,更应该重拾“九二”市场精神。

王文表示,36年来的改革开放的进程,本身就是一个遇到困难、克服困难,再遇到困难、再克服困难的进程。这是中国目前整体上主流人群仍然对未来充满乐观和积极态度的根源。

王文表示,“一带一路”绝大多数地区,实际上是中国人的知识盲区,将会带来了我们所有投资、贸易、人员往来、金融合作等领域的一系列潜在风险。你要赚钱,当然是有风险的,经济学最常见的原理之一,但是,不要怕风险。不是说有了风险,我们就不去做。有人担心风险,但更要看到“一带一路”潜藏着巨大的机遇。中国的企业应该勇于去面对风险,重拾上世纪90年代初市场冒险主义精神,勇于闯荡。

王文还表示,在勇于闯荡之外,当然,也不能冒进,应该重拾调查研究的精神。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现在要加大调查和研究。90年代初期那一批的企业家整体的文化水平、文凭没有像现在这么高,现在年轻人,实际上经历了更多的高等教育规训,更加重视研究方法和调查能力。所以,更多的投入调查、投入研究,风险度自然会下降。我们一方面要有勇气,一方面还要有谨慎乐观的态度一直要保持其中。

(责编:孙博洋、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