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港股恒指创近七年新高 中资H股再获机构青睐

2015年04月09日08: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港股恒指近期延续强势,恒指4月以来已上涨超5%,市场日成交额暴增至千亿港元以上。港股恒指在复活节及清明节长假后开市大涨,8日高开1.71%,创近七年新高。板块方面,中资H股、券商股、运输设备、科网股等均有良好表现,其中蓝筹股表现突出,受南北车合并获证监会通过,中国南北车H股表现异常活跃,8日涨幅超四成,成为港股通标的股票涨幅最大的两只个股。

在证监会表示公募基金可透过港股通南下投资港股的利好因素继续发酵下,以及3月底保监会放宽保险资金境外投资范围,允许投资港股创业板。双重利好因素刺激港股通8日成交骤增,105亿的每日额度在午后也宣布告罄,港股通已不接受买入申报仅接受卖出申报,这也是沪港通开通以来港股通首次当日额度用尽,远超3月30日创下的25.59亿元最高额度使用量的纪录。

近期A股加速冲高上扬,不断创出反弹新高。同时在港股上市的H股,今年以来却表现相对低迷,走势明显落后A股,导致AH股溢价指数不断走高,AH股溢价指数走高意味着同一家公司的股票,在A股的买入价格要比H股的更贵,而H股估值明显低于A股的同时,将使不少市场资金开始转向港股投资。

过去6个月中,上证综指暴涨近六成,而恒生指数几乎未现明显涨幅。AH股溢价指数的不断走高,也正好说明了此现象,港股目前的估值相较于A股来说具有相当的吸引力,加之未来深港通的有望开通,配合A股市场的一路走高,港股估值洼地优势明显。

从港股市场近期交投方面看,不少机构已经开始布局部分中资H股,建材、高速公路、券商、银行、电力、工程机械等个股均有涉猎。值得注意的是,国际投行大佬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贝莱德近期均大笔增持工程机械股中联重科H股(1157)。数据显示,两机构于3月25日分别增持中联重科逾107.9万股和487.8万股,增持后持股逾7227万股和7221万股,持股比例同为5.05%。

此外,澳洲联邦银行于3月27日大笔增持108.6万股江苏宁沪高速公路(0177)H股,增持后持股逾6133万股,持股占比升至5.02%;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Co.)31日增持了建材股金隅股份(2009)逾711万股,增持后持股逾6486万股;美银集团(Bank of America Corporation)增持逾2555万股中信证券(6030)H股;贝莱德还增持逾1676万股华电福新H股,同时还增持中国光大银行H股逾2661万股,增持后持股占比升至5.18%。(本报研究员 高毅 编辑 张巘)

(责编:刘然、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