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安徽: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或年内实施

祖春玲

2015年04月09日09:32  来源:安徽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或年内实施(图)

  4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一石激起千层浪。安徽省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涉及100多万人(2014年7月份统计数据为118万人),职业年金政策将何时落地执行?记者多方了解到,我省年内将实施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制度。职业年金制度和企业年金均是养老保险的补充,目前我省为员工交纳企业年金的企业约10%。

  职业年金

  [动态]我省年内实施职业年金制度

  4月6日,《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发布,规定职业年金由单位和工作人员个人共同承担。“人社部关于职业年金的大框架出台后,随之将有一系列配套政策,我省也将根据实际,出台细则及具体的管理办法。”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悉,职业年金政策和机关事业单位改革同步进行,我省年内将实施职业年金制度。

  -概念

  职业年金

  一种补充养老保障制度,既不是社会保险,也不是商业保险,而是一项单位福利制度,是事业单位及其职工依据自身经济状况建立的保障制度,事业单位及其职工承担因实施职业年金计划所产生的所有风险。

  企业年金

  又称企业退休金或雇主年金。是指在政府强制实施的公共养老金或国家养老金制度之外,企业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根据自身经济实力和经济状况自愿建立的,为本企业职工提供一定程度退休收入保障的补充性养老金制度。

  企业年金

  [实施]企业年金“领先”职业年金

  记者了解到,除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政府同样建立了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为企业职工养老作保障,比如企业年金的实施。

  合肥市人社局养老和失业保险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全国的企业年金制度是到2004年才被正名为“企业年金”,此前都称为“补充养老保险”。我省在2004年7月21日颁发了《关于建立企业年金制度的实施意见》,并在2006年、2008年、2010年进一步出台细则进行相关调整。

  合肥市也是从2004年开始实行企业年金制度。根据实施意见,企业年金所需费用由企业和职工个人共同交纳。企业缴费每年不超过本企业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的1/12,企业和职工个人缴费合计一般不超过本企业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的1/6。

  [现状] 约10%企业为员工买企业年金

  虽然我国企业年金已经建立10余年,但其发展现状不尽如人意。“因为有别于职业年金的强制性,企业年金主要强调企业和员工自愿,覆盖面相对有限。”养老和失业保险处工作人员介绍,截至2014年底,合肥市开展企业年金还主要集中于民营和股份制企业。

  在这些企业名单中,记者看到了安徽出版集团旗下的数家出版社、江航公司、合肥置地投资有限公司等。

  据测算,全国享受企业年金的职工人数占全国城镇就业人员的比例不足6%。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安徽省为员工缴纳企业年金的企业约10%。

  [数据] 一年交纳总量不超两月工资

  企业年金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丰厚。记者了解到,企业年金的筹集有相应规定,企业缴费不得高于本企业上年职工工资总额的十二分之一。企业和职工个人缴费合计一般不超过本企业上年职工工资总额的六分之一。“也就是说,总额不超过2个月工资,在总额中企业和职工各交多少,企业自行决定”。

  [分析] 对企业老员工的吸引力更大

  前程无忧安徽市场部经理张静介绍,企业年金作为养老保险的补充,对于企业来说,有利于吸引人才,增加员工的粘性,增强企业凝聚力和竞争力。“但是企业年金对工作年限较长、稳定、收入较高的员工来说更有吸引力,对于年轻员工,企业年金要到退休后才能提取,暂时不能套现,个人交纳企业年金的意愿并不高。”

  -提醒

  企业不得因建立年金而亏损

  企业不得因建立年金而造成亏损,效益下降或亏损的要减少或暂停筹集年金。

  企业年金基金实行个人账户管理模式,企业缴费划转部分及基金运营收益计入个人账户。

  -服务

  三种方式可以提取企业年金

  只有三种方式可提取企业年金:职工到龄后按其个人账户储存额选择一次性领取或分期领取;职工死亡或出境定居的可提前支取。

  -算账

  每年交纳不多累积起来可观

  如果月薪4000元,那么交纳企业年金的员工退休后能领多少钱?

  根据规定,该员工每月最多可交333.3元,如果企业每月也补333.3元,不考虑投资收益的话,职工缴费25年后退休,年金账户资金达到20万元左右。 (记者 祖春玲)

(责编:王子侯(实习生)、杨曦)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