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IT行业成过劳死“重灾区” 网友:要学会偷懒

2015年04月10日08:06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T行业成过劳死“重灾区” 网友:要学会偷懒

IT行业成过劳死“重灾区”网友:要学会偷懒

  中新网4月10日电 (生活频道 陈明)生活不容易,且行且珍惜。随着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上班族过度劳累的问题正日益严峻。这其中IT行业更是屡屡被报道,成为过劳死的“重灾区”。如何防止过劳死,有网友指出,工作永远做不完,要学会偷懒。

  近日,深圳36岁的清华IT男张斌,被发现猝死在酒店马桶上,凌晨1点,他还发了最后一封工作邮件。据悉,为赶项目,他常常加班到早上五六点,又接着上班。死前一天,他还对妈妈说“太累了”。

  一句“太累了”,道出了过劳死的心酸。近日,一家点评网站从压力指数出发,梳理了三十家压力最大的公司,其中,IT/互联网行业占比33%,成为压力最大的行业。IT行业俨然成过劳死“重灾区”,此前,由中国医师协会等联合发布的一项数据也显示,IT行业“过劳死”年龄最低,平均只有37.9岁。而京沪等一线城市六成白领过劳,有76%的白领处于亚健康状态。

  过劳死源自日语,是一种职业性的突然死亡,指因工作过度致死。其原因为由压力引起的心脏病发作,或是长期疲倦所导致的中风致死。需要注意的是,过劳死并不是临床医学病名,而是属于社会医学范畴。近些年来,“过劳死”这个名词在国内媒体报道中的使用率逐渐攀升,如何防止过劳死也是引起了人们更多的关注。

  三个版本教你如何逃离不能承受之累

  生命是自己的,防止过劳死很多时候都得靠自己。许多专业人士及网友关于如何防止过劳死也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中新网生活频道整理了下面三个版本:

  专家版:饮食须清淡,低脂、低盐、低糖,多吃水果蔬菜 ,戒烟少酒;生活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保证足够睡眠,避免持续超负荷工作;锻炼要坚持:每周至少两次锻炼,增强体质预防肥胖;体检不可忘:坚持每年常规体检,监控血压等指标,并配合检查结果积极转变生。

  鸡汤版:工作时,一次只担心一件事情;每天集中精力几分钟,说出或写出你的担忧;不管你有多忙碌,一定要锻炼;放慢说话的速度;不要太严肃;不要让否定的声音围绕自己;让自己彻底放松一天。

  网友版:工作是永远做不完的,只有学会偷懒才能在相同的时间里干更少的活。自从学会了偷懒,妈妈再也不担心我工作辛苦了!学会偷懒,推诿,扯皮,假装勤奋,是职场生存、延长寿命、保持健康的不二法门。

  大家一般对专家版和鸡汤版比较熟悉,网友版看似随意,却得到了许多网友的共鸣,一位网友表示,“公司缺了你照样能转,家里缺了你,就剩下没有爸爸的孩子,没有儿子的父母,没有丈夫的妻子。工作归根到底还是为了家人,要学会忙里偷闲,有了好身体你才能为家人做更多。”

  种绿植、使用护肤品 防止过劳死具体指南

  工作狂、有遗传早亡血统又自以为身体健康的人、工作时间不规则、长时间睡眠不足者、几乎没有休闲活动与嗜好的人……都是过劳死的危险人群。一些人表示道理都懂,就是做不到。中新网生活频道为此梳理了几个简单易行的方案,网友们不妨一试:

  1 使用护肤品。此法强力推荐给一些不修边幅的“程序猿”,使用护肤品后,你会对自己的形象更加注意,会讨厌加班后胡子拉碴的样子,从满满的工作档期中,提取出洗脸护肤的时间、置衣打扮时间,甚至一些单身“程序猿”因此可能获得一份佳缘,有了更多约会的休闲时间。

  2 使用高品质的电子设备。网络流传:“程序猿”有三宝,闷骚、加班和修电脑。品质不佳的电脑影响工作心情还对身体产生更大的辐射危害。大半时间都在电脑前的你,实在应该购置一台更好的电脑。此外,一副高质量的耳机也是必须的,音乐可以放松心情,上班的时候可以多听,好耳机可以给你带来更好的享受和放松效果,对听力的损害也较小。

  3 办公桌上种植植物,放置零食。很多绿色植物都有吸收电脑辐射的作用,此外,一盆绿油油的植物在你的电脑旁茁壮成长,可以在你疲劳时起到转移注意力的作用,偶尔停下来摆弄摆弄它,是偷懒的好时机。在办公桌上放置零食一方面可以填填肚子,另一方面,可以分享给其它同事,一起分享顺便聊会天。

  4 不要喝咖啡,不要强制提神。感觉困了,那是身体在提醒你改休息了。喝咖啡提神是一种假象,身体会依然感觉累,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垮掉。

  5 多去几次厕所。一般去办公室的厕所都需要行走一段距离,不管十米,还是百米,去上厕所的旅程,绝对是一段解放身心的放松之旅。

  中新网生活频道友情提醒,根据我国现行的《工伤保险条例》,“过劳死”并不属于工伤的认定范围。条例中规定,“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方可认定为工伤。如果以上方法对你无效,而你又依然感觉很疲惫,那你可以尝试一下网友们的终极建议:辞职。下次记得找个喜欢的工作、体贴的领导,如果是领导看到的话,记得对员工好点,关爱生命,关爱“程序猿”。(中新网生活频道)

(责编:杨曦、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