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国务院参事:金融监管部门不能坐看网络贷款跑路潮

2015年04月12日08:41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务院参事:金融监管部门不能坐看网络贷款跑路潮

  一面是互联网+金融爆炸式发展,一面是资金链断裂、“跑路”现象频频发生,中国国务院参事夏斌11日在南京表示,对金融创新领域频现问题,监管部门不能坐看网络贷款“跑路”潮,别甘愿沦为市场“尾巴”。

  当日,在宜信财富长三角经济论坛期间,夏斌表示,“跑路”已成为近两年引发群体性金融事件最突出的情况,去年,P2P网贷面临上千亿元挤兑压力,并且爆出六、七十起“跑路”事件,令人触目惊心。

  去年,中国P2P行业总体量已超越美国、全球第一,仅网贷成交量就突破3000亿人民币。中国P2P行业作为全球最大的P2P市场,其动向受到极高的关注。

  夏斌认为,互联网金融领域“跑路”频发,与金融监管部门长期“不表态”有关,金融改革痼疾难以推动,单纯依靠互联网金融倒逼传统金融模式,是走不通的,对金融创新活动众矛盾研究不深、没厘清P2P网贷和非法融资之间的关系,也让金融监管部门沦为市场“尾巴”。

  对正蓬勃发展、问题多多的互联网金融领域,夏斌建议,政府部门应尽快出台P2P监管规定,不能容忍数十亿元“跑路”潮反复出现,类似宜信财富与中信银行合作的第三方托管模式值得借鉴。此外,存款者、项目筹集者分散投资,都是风险管控之道。

(责编:吴晓琴、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