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一季度GDP增速料在7%左右 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任晓

2015年04月13日08: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季度GDP增速料在7%左右 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一季度GDP增速料在7%左右

  一季度宏观经济金融数据将于本周起陆续公布。多家机构报告预测,一季度GDP或在7%左右。

  国家信息中心报告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整与分化并存,通货紧缩风险显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改革持续释放红利,宏观调控政策继续发挥支撑作用,宏观经济运行有望缓中趋稳,预计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为7%左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预计,一季度GDP增速在6.9%左右。

  交行报告认为,一季度三大需求中,出口回暖、消费平稳、投资回落,内需不足将导致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外需形势明显回暖带动出口增长,1-2月出口增速大幅走高至15.1%,对除中国香港以外的主要出口伙伴的出口增速均大幅走高,出口指标成为当前经济增长为数不多的亮点。虽然1-2月名义消费增速下降到10.7%,但实际消费增速处于11%的稳定水平,物价走低导致名义消费增速低于实际消费增速。1-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至13.9%,是拉低经济增速的主要原因,基建投资的高增长难以抵消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增速的快速下滑。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降至6.8%,为近6年来最低水平。

  中金公司报告认为,从基本面来看,由于政策放松带来的房地产边际改善不足以改变房地产弱势格局,经济仍然存在较大下行压力,产出缺口持续为负,叠加央行[微博]货币政策放松之后导致货币条件偏紧,核心通胀难有显著回升。尽管通缩风险略降低,当经济下行压力扔大,一季度GDP或跌破7%。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报告预计,一季度GDP下滑至6.85%左右,消费物价指数(CPI)为1.2%左右。

  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稳增长政策力度仍需加大。中金公司报告认为,去年经济增速一路下滑,货币环境逐步放松,但包括货币增速、实际有效汇率和实际利率在内的综合货币条件指数仍在下滑。在货币条件没有显著改善甚至继续收紧的情况下,经济动能的回升主要是企业补库存的推动,但汇率PMI的反弹只是持续了1-2个月,3月重新下滑,预计经济在去杠杆周期下仍有较大的下行压力,货币政策仍需要继续放松。

(责编:周素雅、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