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3月M2增速放缓至11.6%

郭永芳

2015年04月15日08:0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月M2增速放缓至11.6%

  新京报讯 (记者郭永芳)昨日央行发布《2015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3月份M2(流通现金+支票存款+储蓄存款)的余额为127.53万亿元,增速放缓至11.6%,低于上个月的12.5%,市场对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预期再起。

  M2增速低于预期

  3月份,货币供应量增速进一步走低。3月份增速为11.6%,低于上个月的12.5%,

  不过,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M2增速虽略有下降,但仍较接近12%的目标值,与经济增长和物价涨幅预期目标也基本匹配。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向新京报记者表示,M2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也低于全年12%的调控目标,主要受外汇占款大幅减少的影响。尽管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效果已经显现,但仍需进一步扩大降准力度从根本上解决基础货币投放问题。

  招商证券首席分析师谢亚轩对记者说,M2回落除今年存款增幅较少外,非银同业存款纳入一般存款口径继续带来干扰,当前货币基金为代表的同业存款增速显著放缓,而去年同期基数较大。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研究总监刘利刚认为,M2增速的放缓意味着未来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将仍有空间。

  分析称贷款用于实体不多

  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3.68万亿元,同比多增6018亿元,其中3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18万亿,环比上月反弹,也高于历史平均水平。

  分部门看,企业的中长期贷款下滑较多,占全部企业贷款的比例从54%下滑至50%,居民户的短期贷款上升,从255亿元增加至841亿元,谢亚轩称,这与当前银行个人消费贷需求上升一致,房地产新政出台后,居民中长期贷款维持较高的增量。

  民生宏观认为,虽然新增人民币贷款较高,但用于实体的不多,货币政策仍需指向放松,缓解债务展期对其他融资主体的挤出效应,在此背景下,稳增长也需宽货币,利率将继续下行。

  刘利刚表示,由于中国经济仍然面临下行风险,通缩风险也在不断上升,央行将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今年内将再降准100个基点,其中第二和第三季度将分别降准50个基点。此外,央行在第二季度还可能再降息25个基点。

(责编:谭翀、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