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盛来运: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主要动力靠内需

2015年04月15日11:3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乔雪峰)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2015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主要动力靠内需。中国的内需潜力还是比较大的,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再加上互联网+、2025中国制造,制造业4.0,这些新的变化交叉融合会带来巨大潜力,将对投资和消费都有巨大的拉动作用。

盛来运表示,具体来讲,也可以从两个层面看,一是投资,尽管现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回落,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比较大,但中国投资的潜力还是比较大的。今年基础设施的投资,一季度增长是23.1%,比去年同期加快了0.6个百分点。中国的基础设施在过去多年来,在各级政府大力打拼下,基础设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人均的基础设施水平和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有巨大的差距。无论是铁路还是公路,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差距更大。现在一些环境保护的设施,民生改善相关的设施,这方面都有很大空间,包括地下管网建设、环保这些方面,基础设施的投资空间依然很大。

二是从需求角度来讲潜力更大。中国2000年达到总体小康,解决了温饱问题。2000年以来中国的消费结构升级在加快,由原来的吃穿为主的生存性消费向住、行、教育、旅游这些发展性和享受性消费过渡。汽车仍然还有比较大的增长空间,还有旅游、教育、养老、卫生、医疗、文化,这些方面消费结构的升级刚刚开始,空间刚刚打开。此外,中国的人口结构,老龄化在加速,健康养老业的需求是巨大的。

“在中国,消费升级正在加快,消费给大家打开的需求的潜在空间是无限的。”盛来运进一步表示,中国不缺少增长点,不缺少消费热点,关键是怎么样把这些消费潜力激发出来,就要继续提高居民收入、继续改善消费环境、继续缓解或者解决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要多种政策、多种途径共同作用,中国的消费潜力会得到进一步的挖掘和激发。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