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亚投行:开启多边共赢新空间

2015年04月15日20:2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投行:开启多边共赢新空间

15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名单全部出炉,为“开张营业”又迈出了坚实一步。亚投行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主席、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当天表示,亚投行是开放、包容的多边开发银行,今后仍会继续吸收新成员加入。

专家认为,亚投行代表了亚洲新兴经济体发展的需求和强大吸引力,是对世界现有多边金融开发机构的有益补充。通过创新,亚投行将为各经济体多边共赢带来新空间。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对记者表示,亚投行与现行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并不矛盾。亚投行的投资对亚洲国家意义重大。通过基础设施项目运作,也可以给亚洲国家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还可以借助这一平台,把这些国家的项目介绍给国际投资者,吸引外来资金,达致共赢。

21世纪以来,全球经济发展重心逐渐东移,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对基础设施的强大需求,但其基础设施建设存在巨大资金缺口,而现有的国际多边机构没有办法满足这个资金需求。

这一背景下,中国倡议发起的亚投行应运而生并受到广泛欢迎。除亚洲外,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还来自大洋洲、欧洲、拉美、非洲,这些国家正是看到了亚洲新兴经济体蓬勃发展的潜力和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庞大需求,并预期投资亚投行可以带来回报。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亚投行的成立,将促进亚洲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进而促进各经济体交流和贸易的发展。她说,亚投行提供了一个新的合作平台。通过这一平台,可以整合不同经济体的利益,通过协商合作的方式,实现共同发展、多边共赢的目标。

针对外界关注亚投行将会采取什么样的治理结构和运营标准,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多次表示,亚投行会借鉴吸收现有多边国际机构的好做法,但也会摒弃一些官僚主义和过于繁琐的做法,不走弯路。亚投行未来会更多考虑发展中国家的诉求。

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也表示,亚投行将是由所有成员通力合作共创的新型多边金融机构,将会广泛代表各成员利益,充分借鉴现有多边发展机构的良好做法和经验,并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

近些年来,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要求改革完善世界多边金融机构治理的呼声越来越高。李稻葵认为,亚投行有望在充分借鉴世行、亚行等先进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创新为国际多边金融机构的运营管理带来新风。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认为,亚投行应具有更全面的参与度,决策模式和遵守的规则需要考虑经济落后国家的状况。同时要注意在协商机制方面如何遵守国际惯例。

某些国家和人士担心亚投行是否能坚持“高标准”,对此,专家认为,中国欢迎西方发达国家加入亚投行,表明了希望与更多有经验的成员国共同将亚投行打造成公开、透明、包容的多边机构的态度。中方从开始就展现了诚意和决心。(记者吴济海 李树峰)

(责编:张文婷、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