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不断前行的亚投行之二——全球金融合作赋新意

何瑛

2015年04月15日22:3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断前行的亚投行之二——全球金融合作赋新意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何瑛)五大洲的57个发达和发展中国家——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名单15日终于“出炉”。全球化时代,亚投行来了,其秉持的平等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赋予全球金融合作新意。

  亚投行的创立具开创性、令人耳目一新,首先在于这一多边开发金融机构是由发展中国家倡议、发达和发展中经济体平等参与。长久以来,“居高临下”和“设置前提”等思维在全球金融体系中挥之不去,“南北对话”实难畅通。而眼下,发展中与发达经济体平等参与全球金融合作渐入人心。

  南南可持续发展指导委员会亚太委员会主席蔡鄂生认为,中国倡议“一带一路”战略、倡导设立亚投行,传递出合作、包容、共赢理念。

  这个“新”还在于亚投行专注于基础设施,源于中国的成功发展经验。改革开放30多年带来的经济腾飞,让中国在发展理念和路径上积累了较多经验,其中,“要想富,先修路”,大力兴建基础设施可圈可点。在全球金融合作中,“南南合作”涉及务实领域,也包含经验分享。可以说,中国的经验分享将助益其他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与繁荣。

  据估计,2010年至2020年,亚洲各经济体基础设施如果要达到世界平均水平,至少需要8万亿美元基建投资。专家普遍认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存在庞大资金需求,而现有的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资金规模都远不能与之匹配。显然,亚洲基建这一大市场商机无限,令亚投行成为区域内外经济体谋求合作的新平台。

  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说:“亚投行不是一个政治产物,并不是根据政治利益或目的而产生的,而是出于亚洲国家的经济利益和商业利益考虑。”

  日本前财务大臣藤井裕久认为,日本应该加入亚投行,因为这将对日本包括土木在内的基础设施行业带来正面影响,而这些行业也对日本加入亚投行抱有期待。藤井强调,亚投行扮演着大规模合作机制的重要角色。各国建立友好关系是对和平作出贡献的正确道路,这就要求日本须和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携手,推动亚洲地区共同发展。

  原日本财务省财务官、不久前卸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的筱原尚之说,亚投行是亚洲国家的金融机构,日本作为亚洲国家的一员,结果将是“不得不参加”。经济学家加藤义喜也认为,日本政府应该讨论的不是要不要加入的问题,而是何时加入的问题。

  越南外交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陈越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亚投行具备诸多优势,将促使国际金融机构推进改革和提高效率,并有助于增强发展中国家融资实力。

  此外,外界今后还可从“创新”这个角度审视亚投行。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就表示,亚投行将是由所有成员通力合作共创的新型多边金融机构,将会广泛代表各成员利益,充分借鉴现有多边发展机构的良好做法和经验,并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

  从亚投行投入运营时间表看,下阶段重点将是争取年中完成章程谈判并签署,之后经成员国批准生效。据悉,亚投行股权分配将以GDP为基础,其中亚洲成员股权占比可能在70%到75%之间,亚洲以外国家分配剩余的25%到30%股权。

  全球两大多边金融机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已表示,欢迎亚投行这个新伙伴并愿意与之合作。可以预见,世界将越来越多地感受到这股全球金融合作的新风。(参与记者:马玉洁、张小军、乐绍延、唐璐、章建华)

(责编:值班编辑、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