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亚投行创始成员国阵容豪华 中国将是最大股东

2015年04月16日06:4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投行创始成员国阵容豪华 中国将是最大股东

  【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特约记者 张丽 李大明 环球时报记者 刘洋 于文】“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的4个、欧盟28个国家中的14个、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34个成员国中的21个,都率先加入了中国倡导成立的亚投行”,法新社15日这样总结亚投行的首张成绩单。据中国财政部网站消息,4月15日,经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同意,瑞典、以色列、南非、阿塞拜疆、冰岛、葡萄牙、波兰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至此,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增至57个。《韩国日报》15日称,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达到当年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创始会员(31个)的近两倍。特别是在美日大力抵制的情况下,亚投行能够吸引如此众多国家共襄盛举,可谓成功。

  “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确定为57个”,法新社15日发文称,这些国家都是在3月31日之前提交的申请,并获得通过,之后加入的只能成为亚投行的普通成员。该报道特别关注到了挪威的加入,“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颁发给刘晓波后,中国和挪威的关系一直陷入低谷,但挪威这次被准许加入了亚投行”,“根据已知的信息,没有任何一个正式申请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国家被拒绝,只有中国台湾没有被批准”。日本时事通讯社15日则关注到,南非也成为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报道称,南非的加入意味着“金砖国家”5个成员全部加入亚投行,“新兴国家将继续在国际社会协调立场、扩大发言权”。

  “加拿大正在积极考虑加入亚投行”,路透社14日的这一报道吸引了不少关注。报道称,加拿大财政部一名不愿具名的资深官员当天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渥太华正在积极考虑加入中国领导创立的亚投行。他说,渥太华希望在加入之前确认亚投行的未来管理机制能达到符合此类国际银行机构最高国际标准。15日,加拿大驻华大使馆也向《环球时报》证实,加拿大“将继续积极考虑”成为亚投行成员。“加拿大欢迎亚投行的建立,这显然满足了地区的需要。”路透社称,此前尽管有媒体报道称加拿大政府考虑加入亚投行,但是有政府官员证实还是第一次。如果加拿大最终决定加入亚投行,那么七国集团中将只剩下美国和日本拒绝加入。14日,美国副国务卿布林肯表示,华盛顿不反对中国牵头成立的亚投行,美国不会以“零和思维”看待中国。据彭博社15日报道,美国前财长保尔森14日表示,奥巴马在亚投行问题上反应失误,美国不应该拒绝加入,而应该寻求以“观察员”的身份争取该行以更高的标准运作。他还称,亚投行的成立是个分水岭,标志着美国失去在全球经济事务中的霸权地位。

  日本的焦虑感则表露无遗。共同社称,拥有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亚投行将成为毫不逊色于拥有68个成员(包括中国香港和台湾)的亚开行。中国是亚投行最大的出资国,中国人将担任亚投行行长。接下来,经各创始成员国讨论后,亚投行将在6月底前确定出资比例和组织形式,年内正式成立。NHK电视台15日称,本月初安倍同默克尔通电话时,默克尔曾劝说日本也加入。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默克尔表示,“欧洲正在采取统一行动,日本也应该跟进。希望七国集团中尽多国家参加。”《读卖新闻》15日称,正在德国访问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和德国、法国、意大利外长举行会谈,说明了日本担心亚投行运营的透明和公正性、因此慎重加入的立场,“不过,德法意三国都已经成为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今后,日本将从外部、德法意将从内部监督亚投行的透明性,分享情报”。16日和17日,二十国集团财长将在华盛顿召开会议,亚投行将是主要议题。

  一直希望成为亚投行“大股东”的韩国则又喜又忧。《韩国日报》15日称,除了美、日、加拿大以外,世界主要经济体基本都囊括在亚投行内。韩国纽西斯通讯社15日称,亚投行最终的资本募集目标是1000亿美元,其中亚洲国家出资75%,其他域外国家出资25%。亚投行创始会员国遍布五大洲,阵容豪华,其中东盟10国全部、G20国家中的14个都加入了亚投行。

  韩国《每日经济》15日称,随着意向创始成员国名单尘埃落定,下一步,各国将为确保自己在亚投行的份额展开激烈竞争。考虑到经济总量等因素,韩国有可能成为亚投行继中、印、澳大利亚、德国之后的第五大股东。如果按照亚洲国家和域外国家7:3和按照GDP规模的出资模式,中国有可能出资33%,成为亚投行当之无愧的最大股东,此后依次为印度(6.8%)、澳大利亚(5.6%)、德国(4.7%)。韩联社称,亚投行受到全球热捧,未来亚投行结算货币很有可能包括人民币,这将大大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传闻说,中国政府已制定策略,如果各成员同意,将鼓励人民币渐进成为亚投行的结算货币。

(责编:值班编辑、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