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中国经济平稳开局 官方继续发力部署深化改革措施

种卿

2015年04月16日08:35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经济平稳开局 官方继续发力部署深化改革措施

  4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介绍2015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正式公布了2015年第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中新社发 杨可佳 摄

  中新网4月16日电(种卿)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国民生产总值(GDP)增速达7%,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专家表示,7%的经济增速符合市场预期,反映出官方此前对今年经济形势的判断准确,稳增长措施逐步显效。

  面对当前经济形势,官方继续发力部署,以深化改革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2015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对实施简政放权、财税金融、农业农村、对外开放、民生保障等方面38项改革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季度GDP增速为7%

  就业、居民收入等指标向好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40667亿元,同比增长7%。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指出,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转型升级势头良好。

  “首季达到7%的经济增速是符合预期的,尽管从数据上看我国经济运行压力仍大,但另一方面也表明官方此前对今年经济形势的判断准确,稳增长措施逐步显效。”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如是说。

  结合此前发布的外贸进出口数据来看,一季度中国传统经济指标并不理想。一季度,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6%,其中3月份进出口增幅双降;同时,我国工业生产价格指数(PPI)已经连续37个月负增长。

  在传统指标疲软的情况下,就业、城乡居民收入和能耗等“指标”却很亮眼。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87元,同比名义增长9.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这意味着一季度居民收入增速跑赢了GDP增速。同时,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1.6%,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产业结构更趋优化。此外,一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5.6%,节能降耗继续取得新进展。

  赵锡军进一步分析称,就业、收入等“健康”指标都在向好,从产业领域来看,中高端产业对GDP增速贡献率也在增加,说明经济转型升级效果不断显现,另外,传统制造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也逐步改善。

  聚焦“互联网+”

  或助力外贸稳增长持续性

  在一季度经济数据发布前夕,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已经出台。

  3月底,央行等五部门先后发文,放松限贷政策、调整二套房贷认定等;随后,国务院常务会议又"三箭齐发"为企业减负,出台清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措施。

  4月1日和8日召开的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出台了包括盘活存量资金、扩大社保基金投资范围、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等多项政策。

  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则对实施简政放权、财税金融、农业农村、对外开放、民生保障等方面38项改革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强调,要以改革的新成效、新红利支撑稳增长、保就业、增效益,增强全社会的信心,促进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分析人士判断,“稳增长”将成为二季度工作重心,一揽子相关政策措施有望密集出台。而被戏称为民间两把“火”之一的“互联网+”,或将成为外贸稳增长的新“利器”。

  一季度零售数据正印证了这一点。1-3月份全国网上商品和服务零售额同比增超四成,对GDP增速能够保持在合理区间的贡献不容小觑。在14日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受邀的10位专家学者就有5人的建议与 “互联网+”有关。

  此外,“一带一路”等外贸增长新引擎也开始发力。目前已经有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达了积极的态度。经初步测算,一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值约为1.45万亿元,约占同期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超过1/4。

  提升投资质量

  鼓励民资投身基础建设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投资”一度成为中国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然而,如今身处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已无法再靠简单的投资拉动来实现高增速,从追求发展的“速度”到提高发展的“质量”,投资稳增长的方式和作用也在发生着变化。

  2月25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部署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措施,将通过专项过桥贷款、财政贴息等方式,来解决资金问题,吸引民间投资。

  在赵锡军看来,投资在保持经济持续增长中的作用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投入产出的比率。至于如何提升投资效益,则需要各类经济主体参与投资。

  3月底,三部委就联合印发《关于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只要是社会资本愿意投入的重大水利工程,原则上应优先考虑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和运营。

  “政府要把一些现金流比较充裕又有稳定回报预期的好项目拿出来,让社会资本、民间资本来做;同时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与政策性金融机构、基金、社保、保险、信贷、社会上的各种投资基金和投资公司加强合作,共同扩大投资规模。”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此前表示。

  澳新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师刘利刚则指出,“季节性规律显示,中国的投资一般在第二季度开始上升,‘一带一路’政策也将促进投资的增长”,他表示,历史数据显示,中国的新开工项目一般在3月份开始增加,并在6月份到达顶峰,投资带动的经济周期将使第二季度经济出现温和反弹。(完)

(责编:郝帅、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