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IMF与世行年会将探寻经济新动能

廖冰清

2015年04月17日01: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MF与世行年会将探寻经济新动能

  IMF与世行年会将探寻经济新动能

  重点关注IMF份额改革和亚投行等问题

  记者 廖冰清 综合报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世界银行春季年会16日在美国华盛顿正式开幕。同时,二十国集团会议也将在其主会场之外举行。全球经济增长低迷、债务与高失业率的风险、希腊危机、IMF份额改革及亚投行框架等,将成为此次会议的重点议题。

  世界经济前景待改善

  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是此次会议讨论的一大重点。在各大发达经济体通胀低迷和失业率高企、新兴经济体连续五年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如何推动产出和需求增长,已成为全球财长和央行行长的首要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4日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从2014年的3.4%小幅升值3.5%,明年增速将进一步加快至3.8%,这与该机构1月时的预测大致相同。

  尽管整体来看今年世界经济增速将略好于去年,但报告指出,世界经济增长仍不平衡。受益于低油价,发达经济体今年增速较去年有所加快,新兴经济体今年增速预计有所放缓,但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将超过70%。此外,全球经济面临金融风险、汇率风险、债务和失业率高企、人口老龄化、地缘政治风险的威胁,如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可能带来的金融市场动荡、持续低通胀环境等。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此前警告称,世界经济正面临陷入经济持续低增长的“新平庸”状态的风险,这种状态无益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拉加德呼吁,各国应利用一切政策空间和工具防止“新平庸”成为“新现实”。IMF报告建议,发达经济体仍有必要继续采取宽松货币政策来支持经济,新兴经济体也需加快推动结构性改革。

  此外,据法新社报道,希腊债务问题也将给此次会议蒙上一层阴影。希腊违约风险和退欧风险升温,可能助推新一轮全球市场动荡,希腊问题已成为欧洲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一大不确定因素。据悉,希腊财长瓦鲁法克斯可能会在此次年会上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面。

  IMF份额改革须推动

  此次年会还将对久拖未决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据外媒报道,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将重点讨论份额改革的方式。

  为了体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不断上升的权重,IMF董事会2010年12月通过份额改革方案,约6%的份额将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代表性不足的发展中国家转移。同时。改革执董会,使其更具代表性,全部由选举产生。改革完成后,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最大新兴经济体在IMF的表决权份额将增加4.5%至14.3%,其中,中国的份额将从原来的3.72%升至6.39%,成为IMF第三大会员国。这被认为是IMF成立70多年来最重要的治理改革。

  拉加德近日表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必须拥有更多分量和发言权,这样才能反映这些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贡献和责任。拉加德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内部对此表示认同,现在就等美国国会的批准了。

  作为IMF最大股东的美国,拥有在重大决定上的一票否决权,但美国国会迄今没有批准改革方案,使得改革一直不能生效。共和党人的反对是主要阻力,他们认为改革会增加美国的财政负担,削弱美国在IMF中的影响力。

  拉加德表示,如果美国国会无法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考虑采取新的“过渡性而非替代性”的措施,以助其实现最终目标。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提出旨在增强自身弹性的方案,包括加强与地区性组织的合作等。此外,有专家透露,拉加德曾与其交流过可行的两种绕过美国的B计划,并可能会在今年推行。

  德国央行管理委员会安德里亚斯·东布雷特也呼吁二十国集团财长切实推动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改革。他表示,这一改革至关重要,只有如此才能恰当地反映成员国在组织内部的地位,成员国的资金贡献和选举权才能更协调。

  亚投行话题或成热点

  另据外媒报道,在同时召开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与会成员可能将围绕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相关问题展开讨论。

  据日本媒体报道,德国财政部高官13日透露,亚投行可能成为此次二十国集团会议的议题之一。报道称,此次会议将借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汇聚一堂的机会,商讨亚投行的相关章程和治理框架等问题。澳大利亚财政部相关人士表示,估计将在年内敲定治理框架。

  4月15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确认名单正式公布,总计达57个,包括域内国家37个、域外国家20个,涵盖亚洲、大洋洲、欧洲、拉美、非洲等五大洲,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近日纷纷表示愿意与亚投行展开合作。拉加德表示,亚投行是中国政府与邻国合作刺激经济增长、发展基础设施项目广泛努力的一部分,是一个好倡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与亚投行等地区机构“加强合作”,进一步发挥IMF“特别提款权”作为储备资产的作用,促进新兴市场融入全球经济,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更加稳定,进一步加强国际金融体系应变能力。

  世界银行行长金镛近日也表示,他将与中国官员探讨世界银行与亚投行共同合作的事宜。金镛称,亚投行等机构是全球消除贫困努力的“潜在强大盟友”,亚投行可以巩固世界银行在未来几年的影响力,世界银行也将与亚投行共享发展经验。

(责编:值班编辑、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