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根除“黑诊所”需要标本兼治

李亚红

2015年04月19日21:1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根除“黑诊所”需要标本兼治

  新华网北京4月19日电(记者李亚红)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等部门17日开展针对“黑诊所”的严打行动,一天内突击查处“黑诊所”40户。其实,这些年北京等地开展针对“黑诊所”的严打行动不少,要从根本上铲除“黑诊所”的生存土壤,既需要加强日常监管,更要给城市流动人口提供更便捷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让光顾“黑诊所”的人能够获得正规服务。

  北京此次查处的“黑诊所”均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诊所内穿白大褂的所谓“医生”未获得《执业医师资格证》。记者在北京市海淀区城乡接合部一户“黑诊所”看到,诊所门口的宣传牌上写着的治疗范围包括“疑难杂症”,里边卫生环境差,诊室里药品、输液袋和锅碗蔬菜堆放在一起。

  北京市卫生监督所所长李亚京说,“黑诊所”主要集中在城乡接合部,在配套管理不完善的待建、在建的小区周围。这里居住的大量流动人员有就医需求。有的“黑诊所”甚至不挂招牌,经营人员打着“老乡牌”“价格低廉”等名目,招揽打工人员来就诊。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毛羽说,“黑诊所”常常是哪里便宜就从哪里购买药品,有的甚至自己配药。“黑诊所”里的游医、假医等非法行医行为,容易造成误诊、漏诊、延误或加重患者病情,甚至危及患者生命。

  对“黑诊所”采取严打式的集中打击虽然能取得一定效果,但远远不够,更重要的应加强日常监管,主动监管。目前,卫生行政部门对“黑诊所”的态度常常是“接到投诉将严厉打击”。这种等到“有事儿”才行动的心态,是导致对“黑诊所”日常监管不到位的原因之一。若日常监管跟不上,即使被整治关停的“黑诊所”,等严打风头过去,还会死灰复燃。

  整治“黑诊所”应从根本上铲除其生存土壤。“黑诊所”主要在城乡接合部,具有营业时间灵活、价格低廉,甚至可上门服务等特点,这是吸引收入不高的流动人员选择“黑诊所”的根本原因。这从一个侧面反映正规医疗服务没有很好地满足流动人员的就医需求。这应该是下一步改进的重点方向,当正规医疗机构能够给流动人口提供更方便、廉价的医疗服务时,“黑诊所”就会失去生存土壤。

  

(责编:谭翀、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