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知识产权成就卓著

张素

2015年04月21日18:33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知识产权成就卓著

  中新网北京4月21日电(记者 张素)记者21日从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为2015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发来视频贺词,称赞中国知识产权发展成就。

  高锐首先说,2000年时正是由中国爱表团和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共同倡议,世界知识产权日得以设立,“今年是第15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我想对中国首倡这一重要的活动表示感谢,现在世界各地都在庆祝这个日子”。

  高锐表示,过去30年,中国知识产权的发展历程成就卓著。“中国现已跻身成为世界最大的知识产权生产国。它拥有最大的专利权、最大的商标局和最大的设计部门,每年注册的创造性作品已远远超过一百万。”他说,“毫无疑问,中国的创造性成果是非常丰富多样的。”

  中国知识产权发展成就如何,一组数据可以说明。据统计,2014年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发明专利申请92.8万件,同比增长12.5%,连续4年位居世界首位,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9件,同比增长22.5%。

  此外,2014年中国商标有效注册总量达到839万件,继续保持世界第一,作品登记量99.2万件,同比增长17.4%,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量21.9万件,同比增长33.1%。

  高锐还强调中国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他以2012年在北京签署了《视听表演北京条约》为例,因为本次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为音乐,“让我们共同颂扬中国对知识产权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有力参与,及版权在确保未来音乐创作经济和文化的可持续性上所发挥的根本性作用”。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2015年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造创业热情,更好地支撑创新驱动发展。

  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央宣传部等23个部门联合主办2015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同步展开。

  谈及宣传周活动内容,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廖涛透露,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将单独或者多部门联合开展重点活动近70项,其中包括最高法发布《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4)》、海关总署发布2014年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十佳案例、版权局发布2014年度《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及中国的软件正版化工作进程》白皮书等。(完)

(责编:杨翼、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