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深圳金融办肖志家:互联网金融繁荣背后的政府角色转换

张晓赫 付长超

2015年04月22日01:1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副主任肖志家(付长超摄)

谈及互联网金融的异军突起,必然不可忽略深圳。在这座面积仅1991平方公里的城市,互联网第三方支付规模约占全国50%,P2P网贷规模约占全国30%;此外,互联网理财产品销售规模、股权众筹融资规模、互联网财富管理规模均稳居全国前三。

作为新兴金融代表,互联网金融是顺应国家导向的战略要求,是适应国内金融竞争的新形势,也是在新一轮金融资源布局竞争中提升金融中心城市地位的关键所在。深圳如何站上了互联网金融的风口?面对新兴产业,政府该如何把握支持创新发展与合理监管之间的平衡?如何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未来,因地制宜的发展空间在哪里?在人民财经的调研专访中,深圳金融办副主任肖志家给我们剖析了一个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深圳样本。

人民网:深圳当时推进互联网金融的契机是什么?

肖志家:首先是行业发展提供的契机。互联网不仅为金融,也为很多行业提供了巨大的支撑。面对互联网的新发展,金融业不会错过降低成本和增加竞争力的机会。

另一方面,深圳在互联网和金融产业上也有自身优势。互联网产业方面,硬件以华为和中兴为代表,软件如腾讯、金证等,市场整体的软硬件技术基础很好。还有一大批互联网企业,已经为金融业提供了很多支撑。此外,深圳的金融业也很发达,市场化程度较高,竞争激烈,也需要利用互联网创新。正是这些背景的综合影响,深圳的互联网和金融产业在市场的推动下发生了融合创新。

人民网:深圳的金融体量在国内城市排名中已经相对靠前,互联网金融在深圳金改中是如何定位的?

肖志家:深圳自身空间资源有限,并且在“精新软优”等产业,特别是金融业的转型升级上,很难与北京、上海形成并驾齐驱的优势。所以,说是赶超战略也好,快速发展也好,深圳只能在创新上下功夫。

深圳特区本身具有一种大的创新氛围,互联网恰提升金融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工具。这个工具,应该说谁用的早,谁就抢到了先机,谁用的好,谁就会率先进入爆发时代。工具不会改变金融的本质,但改变的金融方式可能是颠覆性的,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创新鼓励企业做大。

人民网:不单单企业以此做大做强,市场也希望互联网金融能够完善金融与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之间的无缝化对接。但现在也有质疑的声音,认为个别地区或平台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成了市场资金抽水机,推高了企业实际融资成本。

肖志家:做互联网金融,一定是线上、线下对接的,股权众筹服务于实体企业,网络贷款也是如此。搭建网络贷款平台,不是为了卖产品,而是实实在在先有了中小企业融资项目,做好了线下尽职调查,甚至是第三方担保之后,才上线有了线上的投资者投资。

当然,网络贷款平台多通过高收益来吸引投资者,各家利率也确实参差不齐,有些年化利率在15%-20%,甚至更多。但也有一些大的平台或国有企业平台的利率就没那么高,有这么一批优秀企业,就会慢慢地调节市场的供需关系,资金成本自然就降下来了。小贷也是这样。很多人说小贷贷款是高利贷,其实也不是,深圳的综合利率也才17%、18%,当然也有一些利率高的,但是风险也大。等规模慢慢多了之后,天然的市场调节会调整这些供需关系。

人民网:关于怎么用好未来增量空间无限的互联网金融,刚才您提到了国有企业、优秀企业的引导作用。在引导方面,政府可做的工作有哪些?

肖志家:在引导支持实体经济方面,我们一方面会通过协会、机制安排、教育宣传进行引导,强调互联网金融要本着支持实体经济才能长久,经验探索阶段注重稳健起步。另一方面,我们也鼓励成立投融资产业联盟,鼓励与产业园区、实体行业的协会共同搭建互联网金融合作平台,实现产融对接。

人民网:互联网金融正在迅速壮大,在政策给风口与企业野蛮生长之间,政府改怎样把握鼓励创新发展、合理监管的平衡? 对于不可避免的个案风险,政府该如何防范?

肖志家:深圳是大市场、小政府。市场在倒逼政府角色进行重新定位、简政放权,我们就是要发挥市场的作用,发挥行业自律的作用,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

在行业发展与政策监管之间,政府不能干预太多、限制太多,也不能完全放任不管。政府一直关注互联网金融,不是说政府就一定要做什么,但政府对互联网金融应该有个态度,有个规范引导,扬长避短,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主要有四个方面:第一,顶层设计,用政府文件给市场吃定心丸,指方向。第二,通过便利工商登记,优化政府服务效率,切实打开企业进入互联网金融大门的通道。第三,在产业空间布局上,充分发挥产业链的聚集辐射和配套效应,推动南山、福田、罗湖规划成立产业园。第四,推动行业自律。筹建互联网金融协会,率先发布行业标准和风险底线。政府指导协会,协会自我约束,制定章程和规则,推动第三方来评级等等,让好的企业脱颖而出,增加自身公信力。

在风险防范方面,确实要加强,一方面,无论是政府指导文件、还是协会,要制定对行业的标准或门槛。另一方面,也确实要广泛的对市场双方进行法律意识、风险自担意识的宣传教育。投资者要增加投资风险意识,但前提必须是平台要做到信息透明、不违规,否则后者必然遭受法律惩处。

人民网:有观点认为今年会是行业洗牌年,因为虽然市场的创新发展如火如荼,但互联网金融行业普遍创新不足,存在很多同质化竞争。您怎么看洗牌年一说?

肖志家: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还在初期阶段,现在是平台搭起来、基本业务做起来。政策态度目前也总体开明、包容,还在试。当它们基于问题导向、市场导向有了一定经验之后,不断的把平台做的有实力、有人才之后;或者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进一步发展,甚至在包括社会配套征信体系等逐步完善的情况下,未来肯定会涌现一批非常有影响力的大互联网金融企业。这是行业竞争发展的规律,大量的、做不下去的企业肯定会通过市场的整合被慢慢消化掉。

人民网:那深圳金改未来的深化空间在哪里?将来,针对金融创新、金融发展还有哪些进一步的规划?

肖志家:现在正好在做“十三五”规划。深圳未来发展还是离不开“开放”、“改革”、“创新”这几个关键词。具体到金融领域,第一,改革方面,最核心的还是以前海做抓手,推进与香港、与东南亚跨境合作。此外,在推进外汇体制、外汇管理改革试点,特别是资本项下的跨境流动、贸易投资的便利化等方面,我们应该也可以做更多。第二,在跨境人民币业务方面,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机遇不可错失,香港又是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深圳具有天然的地缘优势,在这方面也应该可以做更多的探索。第三,是金融创新与改进,主要是进一步的简政放权,从混合所有制、民营资本介入等入手。   

(责编:吕骞、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