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茅台重回第一高价股 专家:高端白酒缓慢复苏

2015年04月22日08:0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茅台重回第一高价股 专家:高端白酒缓慢复苏

  贵州茅台前天晚间公布了2014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2014年茅台业绩双增长。与五粮液高管主动减薪不同,茅台高管的薪酬在大幅上涨。昨天贵州茅台涨停,并重夺两市第一高价股宝座。

  去年业绩双双增长

  财报显示,去年贵州茅台营收315.74亿元,同比增长2.11%;净利润153.50亿元,同比增长1.41%;基本每股收益13.44元。公司拟对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红股1股,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3.74元(含税),共分配利润51.09亿元。贵州茅台的核心产品茅台酒去年营收306.37亿元,同比增长5.44%,毛利率略微下滑0.91个百分点至93.67%。

  同时公布的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贵州茅台营收85.44亿元,同比增长14.69%;净利润43.65亿元,同比增长17.99%。

  白酒企业最受关注的财务指标是预收账款,在今年一季度,贵州茅台的预收账款同比增长了近九成。这说明经销商对茅台打款的积极性相比去年有所提高。

  昨天,茅台再次涨停,收报257.43元,股价创出历史新高的同时重夺两市第一高价股。

  高管薪酬涨近八成

  贵州茅台在年报中坦言,目前面临几项困难与挑战,包括行业产能扩张过度,供大于求,行业竞争更加多维化和白热化等。茅台提出的2015年营收目标是同比增长1%。这一数字较茅台2014年提出的增长3%再“缩水”。

  记者注意到,与业绩增长不到3%不同的是,贵州茅台相关高层的薪酬则大涨近80%。

  2014年年报显示,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和代行总经理职责兼董事刘自力的税前薪酬分别为226.41万元、224.14万元;另外从茅台集团领取报酬的股份公司董事季克良、赵书跃去年薪酬分别是226.41万元、215.34万元,这一薪资水平比上年涨幅达到近八成,与2012年相比涨幅接近翻番。

  与之相对应的是,刚刚发布2014年年报的另一白酒巨头五粮液相关高管去年则是大幅减薪。

  >>专家说法

  高端白酒缓慢复苏

  “为了控量保价,贵州茅台2015年的增长预期只能定1%”,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分析表示,经过近两年的深度调整,目前中国酒业渠道信心在恢复,经销商开始勇于向酒厂打款,有些经销商又开始尝试接新品。而作为行业标杆的茅台酒市场价格企稳,这也代表着茅台酒渠道结构调整和目标消费人群调整已经基本到位。

  “在国家反腐倡廉大趋势下,茅台酒的市场价格遭遇腰斩,从2000多跌破1000元,自饮消费和商务消费开始出手买茅台,由此承接了渠道恐慌抛货造成的茅台酒断崖式价格下滑的态势,使之价格没有继续下跌”,肖竹青表示,可以说中国高端酒已经走出了最困难的低谷,开始走向L形底部的漫长复苏之路。 京华时报记者 胡笑红 实习记者 贾婷 京华时报制图 何将

(责编:杨迪、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